•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提升高雄人口成長與就業率 陳麗珍籲加速產業轉型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根據內政部人口數統計,截至106年7月底,台中市達277萬8182人、高雄市則為277萬7873人,台中市比高雄市多了309人,正式超越高雄成為人口數第二多的城市!陳麗珍議員認為,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是影響青年人才外移的最大問題,她要求各局處合作,加速產業轉型,讓高雄市儘快脫離產業發展的侷限及低薪的窘境。她也呼籲市府協助文化創意、數位科技、風力發電等重點產業,進行產學合作及培訓,使人才得以留在高雄安居樂業

  高雄市人口外移及失業率問題逐年嚴重,103、104連續兩年人口數負成長,105年還出現平均4.0%的失業率,與桃園市並列為全台失業率最高的城市。陳議員表示,對於高雄市人口不斷外移,近年來許多專家及學者深入探討原因,認為和產業結構、失業率高及低薪等多重問題相關。

  陳議員進一步說明,重工業向來是高雄經濟的重要支柱,但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不少工廠外移、規模萎縮,導致就業機會越來越少,加上金融服務、科技數位等產業重鎮多位於中、北部,南部大多僅設置分行、聯絡處,青年在考量薪水及競爭力的情況下,當然會逐漸外移,以追尋更有發展性的未來。

  陳議員指出,從高雄到台北的距離不遠,坐高鐵只要1個半小時,但薪資級距落差卻非常大。依據「高雄市大專院校畢業生就業趨勢之研究」顯示,高雄月薪比全國少了近5,000元。另外從該研究中也發現,高雄大專畢業生只有6成選擇留在本市工作,其他戶籍不在高雄的畢業生,大部分畢業後也都選擇到外縣市工作,顯示出城市競爭力逐漸下降。

  為了提升青年返鄉誘因,陳議員要求市府各局處應團結合作,讓產業轉型可以儘快完成,並增加招商、產學合作之機會,也期待未來文創產業、虛擬實境VR、AR等科技數位產業,以及「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綠能產業成熟後,可以帶動高雄市薪資成長、人才回流。另外,陳議員也建議無論是大專畢業生或高中、職學生,甚至是國中生都應進行職涯性向測驗,作為升學時科系選擇的參考,以提升畢業後銜接職場的成功率。

 

發展科技數位產業,營造優質的就業環境是市府有待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