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籲市府為年輕人打造安居樂業的環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8/29 / 高市議壇NO.30

  硬體建設規劃得再多,若不徹底改善就業環境並促進產業升級,也難以讓年輕人安居高雄!陳麗珍議員長期關注高雄年輕人就業問題,她呼籲市府積極推動經濟發展,提升就業機會,才能讓青年在高雄生根發展。

  陳議員關注高雄年輕人口外流的問題,年輕人不想留在高雄最大的原因是就業環境不佳。近期她曾聽到不少高雄市民反應,畢業後選擇繼續留在高雄發展的年輕人比例相當少,多數皆往中北部發展。此外,這些少數還留在高雄的年輕人,也多選擇參加國家考試擔任軍公教人員,不然就是幫忙家族事業的第二代,例如經營螺絲工廠、蔬菜批發或販售家具等等,從事家族事業,不然就是在超市、超商擔任儲備幹部等。

  至於其他需要專業技能的工作,薪水相較於北部少,陳議員表示,可能同樣的一份職缺及專業技能需求,在北部或其他縣市的薪資大約落到4萬5,000元左右,在高雄大概就只落在2萬5,000元。薪水低加上物價上漲,房價更是讓年輕人望之興嘆。她表示,微薄的薪資既要支付父母親的孝養金及家庭開銷費用,另外還要負擔房貸或房租,壓力非常沈重,然而薪資卻無法提升,導致年輕人在高雄難以生存。即便有抱負的年輕人真的很想留在高雄市工作,也因礙於工作難找,薪資低,無法承受生活所需相關開支,紛紛遠走他鄉。

  陳議員指出,高雄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山海河港一應俱全,近年來市府積極發展亞洲新灣區、軟體科學園區及高雄科學園區等,幾年下來市府投注許多資源,高雄市的經濟發展理應有所進展,但事實並非如此,反而呈現蕭條的狀況,年輕人就業不易,就算找到工作,薪資水平無法提升也難以負擔生活開支。陳議員認為高雄市既然擁有豐富的資源,經濟應該蓬勃發展並帶動產業轉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她更呼籲市府相關單位應儘速研擬對策,協助高雄在地年輕人的生活、薪資、工作機會與居住環境的提升。

 

陳麗珍議員關心年輕學子畢業後在高雄的就業與生活。(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