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選擇適合行道樹種並改善生長環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2 / 高市議壇NO.7

  近幾年來高雄市加強街道景觀,種植多種行道樹,可以達成美化環境、淨化空氣、調節氣候、減輕噪音及庇蔭行人等功能。陳麗珍議員建議,炎熱的高雄需要枝葉茂密且開花的樹種來遮蔭,並帶來視覺感受,而這次莫蘭蒂颱風造成大量路樹倒塌,她也建議市府要全盤檢討路樹的養護機制,從一開始選擇樹種、植栽樹穴,到例行的修剪、健檢都要到位。

  高雄的夏天非常炎熱,經常可見機車騎士在停紅燈時,為了避免曝曬,在斑馬線前,遠遠地開始尋找一些可乘涼的地方停等,若沒有行道樹,連號誌燈或路燈,只要有小小的陰影,都成為遮蔭處,也是夏季高雄街道上的奇特景象。體恤機車族的陳議員建議高雄行道樹需要改造,多植栽一些枝葉茂密且會開花的樹種,以提升民眾生活環境的品質。

  不過,陳議員也根據專家的說法表示,路樹應以台灣原生種為主,一般常見黑板樹或印度紫壇都是熱帶樹種,抗病性差,容易被白蟻入侵蛀蝕;只要花粉多、易掉落果實、有板根的樹種,會破壞人行道,且會侵害下水道,都不適合當行道樹。而由於路樹的植樹穴太淺,只有一公尺寬、深,四周都是水泥,根系發展太淺層,加上根部若被蛀蝕,形成頭重腳輕,不必強風吹,可能一碰就倒,所以增加根系呼吸空間,強化抓地力,才能更耐強風吹襲。

 

路樹應特別選擇樹種,以兼顧美化空氣、淨化空氣、抵擋強風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