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興建全民運動館 兼顧市府財政與民眾平價消費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近年來運動風氣盛行,在工作壓力大、健身房費用比過去便宜,以及單人運動盛行等因素下,對於運動場所的需求高。然而建造一座國民運動中心平均要價3、4億元,這個數字對處於債務沉重的高雄市來說負擔很大,即便克服建造成本,後續營運也是一大挑戰。陳麗珍議員認為不如興建經費較少的全民運動館,同樣能提供民眾優質的運動環境,達到平價消費的特點。

  運動場館具有培養民眾運動風氣、養成規律運動人口之用意,以減少醫療行為。高雄市政府希望未來2年能夠設立10座運動中心,就楠梓區目前人口數大約有18萬多,左營區人口數約有19萬多,兩區加總大概有38萬6,000人,陳議員指出,華夏路與曾子路口有一片土地,位於新光國小的旁邊,其包含兩筆土地,一筆是市場用地、一筆是停車用地,此筆市場用地現在變更當中,她建議應該把地目變更作為運動場地之用,朝全民運動館來規劃與建設,呼籲運發局儘快完成評估並執行。

  教育部體育署109年提出的「充實全民運動環境計畫」調整申請條件為「15分鐘車程內人口達7萬人或人口密度達每平方公里800人之行政區」,以每座1億元的額度補助興建全民運動館。陳議員表示,耗費3、4億蓋運動中心的話,民眾未來使用時,得花費高額的門票,建議高雄市政府向中央體育署爭取1、2億元的經費,設置擁有新型態健身房、瑜珈或韻律教室、全齡體能訓練場以及羽球場(或綜合球場)的全民運動館。

  而位於東寧路跟旗楠路口的楠梓運動園區,占地8公頃,擁有射箭場、自由車場及臺灣僅有的現代五項場等競賽場地,也是高雄競賽選手訓練及三級學校選手的培訓場域,但僅游泳池對外開放,應要容納社區里民運動休閒空間。

  早在109年底市府決定向體育署爭取打造全民運動館之前,陳議員便於同年10月在教育部門質詢中建議以全民運動館作為規劃。她進一步表示,園區周邊環境老舊,再者,場館設施僅限選手能使用,一般民眾無法利用,非常可惜,期待結合游泳池、風雨綜合球場、體適能空間等,朝向BTO模式招商的新場館,逐步更新園區運動步道及場館,提供民眾優質的運動設施與休憩場所。

 

陳麗珍議員積極為左楠地區爭取公辦的運動場館。(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