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期盼長照2.0落實在地老化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5/26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民眾也特別關心中央目前推動的「長照2.0」到底能為自己或家人做什麼?陳麗珍議員利用106年5月18日的市政總質詢,要求市政府成立「長照2.0推動小組」,不只要落實民眾普遍期待的「在地老化、在地安養」,對於失能者的長期照護也能關切到,才能真正減輕許多家庭的負擔。

  陳議員指出,在大環境景氣不佳的情況下,有許多家庭有老、有小,甚至還有失能者,家庭負擔也相對沈重。中央推動的長照2.0,提供在地安養、居家護理、居家復健、日間照顧、老人送餐及交通等服務,除減輕家庭成員照顧負擔,也讓長輩在家獲得照顧,享受天倫之樂,這些措施市府一定要多多宣導,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減輕負擔。

  陳議員也指出,很多人不知道長照2.0並非高齡者專利,其照顧服務對象已擴大範圍,納入49歲以下失能的身心障礙者,因疾病或意外而成為身心障礙的近46萬名30至59歲青壯年人口,同時受到照顧。

  陳議員也指出,如此龐大的長照計畫,卻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從業人員體力負擔大,奔波於服務對象之間,耗費時間長。況且這是一個需要人情溫暖的工作,人力的派遣該有相當的穩定度和熟悉度,才能維持好的服務品質。
     陳議員也關心小家庭的經濟負擔,目前生第1及第2胎,市民可選擇領取生育津貼6,000元,或價值1萬2,000元坐月子到宅服務,第3胎才發給生育津貼4萬6,000元,建議市府在市民生育第2胎時即提高生育津貼,並調高現行祖父母保母津貼。「津貼多一點,祖父母多疼孫子一點,還可以減輕家庭負擔」。陳菊市長表示,為鼓勵年輕夫婦多生育,生育津貼政策會做審慎評估,少子化問題嚴重,生育津貼發放金額應全國一致,不能讓地方政府各自為政。
     陳議員也關心公車族的權益,她認為高市夏季炎熱,部分使用率高的站牌無遮陽設施,市政府應運用創意,建置友善的候車空間。而楠梓地區近年來人口發展快速,市府更應該重視楠梓區市民對交通的需求。有關交通局將在捷運都會公園站4號出口興建轉運站候車亭的計畫,建議轉運站候車亭周邊也要完整規劃,不只要有足夠的停車空間及轉運功能外,更希望能成為當地的地標。

 

高雄氣候炎熱,陳麗珍議員要求市府改善無遮陽設施的侯車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