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推動閱讀教育 陳麗珍盼增加學校與社區共讀站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日前教育部舉辦108年度全國「最美共讀站」評選,去年成立共讀站的高雄市楠陽國小在入選名單中,關心閱讀資源的陳麗珍議員,4月份參加文府國中與社區共讀共享資源的閱讀站揭幕儀式,希望學校資源能多與社區分享,並提升高雄市的閱讀風氣,開創多贏的合作模式。

  高雄市推動閱讀教育,從每校一間社區圖書室,到各行政區圖書分館,以及市立圖書總館逐一建置完成,並爭取前瞻計畫核定「社區共讀站」補助83所國中小,其中國中27校、國小56校,於106-109年逐年完成。讓閱讀推動從幼兒園、國小、國中、大學至社區成人緊密銜接。

  首批完成的53所國中小(國中11校、國小42校)「社區共讀站」學校,從設計、施工到管理階段,每所學校皆用心打造出各校獨特的閱讀人文空間與美學特色,教育局邀集擁有建築設計、閱讀與圖書館管理專長的學者與專家,以及推動閱讀得獎的資深教育人,與學校進行對話與交流。

  而109年高雄市將有83所創新「社區共讀站」,屆時將串聯成大高雄閱讀走讀地圖,將閱讀風帶入整座城市,讓高雄市處處有著閱讀能量與喜悅。讓閱讀從校園延伸至社區,讓學校就是社區圖書館。

  文府國中社區共讀站是由全校師生票選命名為「養心殿」的閱讀空間。陳議員表示,現在寸土寸金的都市裡,欠缺空間,市府利用學校和社區來結合,提供操場讓民眾來運動,也提供建築物的空間給社區閱讀。她希望社區民眾與師生多加利用此閱讀空間,共讀站提供身心靈知識的養份,盼民眾也能進而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她重申學校與社區相連,不只是運動空間,連閱讀空間也能共用,是社區與學校資源共享的最佳案例。

  陳議員也要求文化局由社區圖書館分館協助並串連學校的共讀站,以供應其書籍的需求。另外她提到跨世代共學是校園空間規劃的趨勢,並認同「高雄市新校園運動5.0」、「前瞻幼兒園」到「社區共讀站」,帶入跨世代共學理念與參與式設計模式。讓閱讀不僅推廣到家庭及社區,從幼兒到高齡者都能共享閱讀的樂趣!

 

陳麗珍議員相當開心文府國中新成立了共讀站。(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