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因應人口老化 陳麗珍促提升長照中心層級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人口老化快速,北區長青中心建設迫在眉睫,陳麗珍議員112年11月30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擴大規劃舊中山國小校舍成為北區長青中心,並提升市府長照業務機構為一級或二級單位。

  積極推動楠梓產業園區及周邊交通建設,陳議員說,楠梓交流道經常壅塞,因應龐大車流和就業人口增加,市府應積極拓寬翠華路、加速新台17線全線通車、紫線捷運、鐵路地下化或高架化、園區南路、園區東路、楠梓交流道設引道通往產業園區等交通建設的建構。

  經發局表示,園區整體交通建設規劃有短、中、長期計畫,包括園區南路和東路等建設都會在第一期整治報編完成後,同步進行招商和工程施作。

  蓮池潭風景區是高雄門面,陳議員指出,發展觀光的第一要務是把孔廟和物產館等原有建築物進行修復。針對幾乎已半閒置的物產館,陳議員說,物產館由農業局委外經營,面積1,400坪,每年權利金僅6萬元、平均每月5,000元,卻沒有妥善經營。

  陳議員指出,得標廠商未用心經營,白白浪費這麼好的用地,建議重新尋找有經營能力的業者,以活絡物產館。農業局表示,物產館定期辦理農特產品的推廣活動,每年營業額約2,000萬元,將請廠商積極活化物產館。

  關注孔廟活化議題,陳議員表示,市府不該於蓮池潭亂蓋新建物,應該優先修復原有建物,避免失去孔廟原有風貌。

  高雄老年人口突破51萬人,占全市總人口18.87%,長照2.0服務愈顯重要,陳議員表示,設置居家服務、日照中心及長照機構非常重要,建議市府因應人口老化將長照業務單位提升為一級或二級單位。

  有關北區長青中心,陳議員建議市府擴大規劃舊中山國小校舍成為北區長青中心功能,打造友善無礙的全齡共榮園區,同時加速設置中油日照中心,滿足地方對長照服務的需求。

  陳議員督促市府改造左營區新莊一路,目前安全島打掉已減少塞車情形,然而機車道有拓寬的必要,人行道凹凸不平、水溝常有管線,有待市府一次性完成。她也提到未來興建藍田國小教室數量應該增加,建築體安裝太陽能光電板的量體應斟酌。

  此外,陳議員提出規劃新莊國小家長接送區、增加清潔隊人力、提高0-2歲育兒津貼、東楠梓需要一座運動中心等建言,督促市府加速推動。

 

陳麗珍議員重視銀髮族福祉,積極為左楠區爭取長青中心(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