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左楠交通大升級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左楠地區近來快速發展,交通建設相當重要,有兩項重要的道路工程陸續動工,一是新台17線南段德民路至中海路,另一則是翠華路明潭段拓寬,過去便關切此交通建設的陳麗珍議員,期待解決長期交通瓶頸,更為未來產業園區帶來大量人口及生活便利性。

  因應楠梓產業園區的開發、台積電進駐後,可望帶動半導體產業鏈聚落的形成,未來北高雄的交通流量將大增,周邊道路的瓶頸段都須提早改善。歷經十幾年爭取建設的新台17線,在去年完成北段後,高雄市政府不斷與軍方溝通協調南段的建物用地問題,並取得共識,終於在9月13日舉行南段第一期動工。

  陳議員表示,第一期工程自德民路到中海路,而中海路到南門圓環路段則於明年動工,未來新台17線能縮短橋頭到左營15分鐘的車程,南段也能分散翠華路和左楠路的車流,期望115年能順利完工。

  另位於半屏山西側的翠華路,從明潭路至世運大道路段是連接左營與楠梓區的重要道路,全長約1.35公里,原路寬約30至40公尺不等,配置2快1慢車道,與其他翠華路段40公尺以上的路寬不同,上下班時段經常塞車,未來台積電在楠梓設廠後,交通問題恐更嚴重。

  陳議員曾督促市府要加速拓寬翠華路,而市府也於10月上旬正式動工,統一拓寬為40公尺,設置3快1慢車道,預計完工後,該路段上、下午尖峰時段的道路服務水準,將可由F級(強迫性車流,流量需求大於公路容量),提升至D級(高密度且穩定的車流)。

  拓寬工程經費2億8,400萬元,預計明年底全線通車,沿路將種植200株喬木、800株灌木,同時規劃6公尺寬的行人空間。

  陳議員期待明潭路至世運大道路段的翠華路拓寬,讓台積電楠梓產業園區、加工區與橋科帶來的大量就業人口,往返市區能更加便利。

  除新闢道路與擴寬工程外,陳議員也關心道路排水及人行步道問題,她指出,9月初因受到低壓帶影響,短時強降雨造成多處路段淹水,就連漢神巨蛋旁的新莊一路也淹水,造成交通壅塞,後來與相關單位前往會勘探究原因,發現新莊一路的排水設施已是30年前所設計,現已佈滿管線,排水空間有限。

  陳議員表示,之前將新莊一路中間的安全島打除,紓解了塞車狀況,而人行步道多次修補仍有不平整的問題,希望市府能將排水及人行步道重新規劃,儘速澈底改善。

 

陳麗珍議員(右1)盼新台17線南段一期至中海路工程(德民路至中海路)能儘早完工。(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