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修改照顧管理評估量表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民眾要申請外籍看護時,需經過照顧管理評估量表的判斷核定後才能申請,但評估量表對於某些病患無法準確評估,導致家屬與醫師的爭議,陳麗珍議員認為,評估量表的制度應該修改,否則一旦資格不符,家屬便要面對如何照顧長輩的迫切問題,希望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能重視。

  之前有家屬因評估量表沒有達到標準,無法申請外籍看護與醫師起衝突,陳議員表示,家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在全國大概有22萬個家庭需要外籍看護,需求者必須先由醫師診斷,所以醫師就成為申請外籍看護第一關的審核者,背負的責任也相當辛苦。而臺灣政策因顧慮看護工作會被外籍勞工取代,所以採取這樣的評估方式,但其實國人很少會來應徵看護的工作,因此評估量表有修改的必要。

  現在的評估量表是從以前的巴式量表改變而來,巴式量表早期用來評估病患中風的狀況,後來勞動部改為申請外籍看護的評估量表,作為評估失能者是否需要外籍看護的依據,不過量表中包含信效度、臨床狀況等,對於不同的患者,評估上也有難易度,因評估牽涉功能性,有的患者可能早上狀況好,下午狀況不好,也就存在需被照顧的變動性,現行的評估量表則有無法確切反映的可能性。

  陳議員表示,如果評估量表沒有通過,家屬須將長輩送到機構,或者雙薪家庭中就有一方不工作照顧長輩,對於家屬都是沈重的負擔,因此建議衛生局應重視這個問題,並與中央研究修改評估量表。

  另外,住宿型機構的補助從今年7月開始,補助金額提升為1萬元,但陳議員認為,補助條件受限為失能等級4級以上,應可再寬鬆一點,希望衛生局有其他作法協助無法獲得補助且有急迫需求者。

  高雄已呈現出高齡化社會的趨勢,陳議員認為,可能再過2年就成為超高齡社會,不論是居家看護或住宿長照,都是市府未來不容忽視的課題,高雄應有足夠能力以市有地自建長照機構,再委外經營,放寬需求者的條件限制,既可讓長輩得到妥適照顧,家屬也能放心工作,給予市民最大的便利。

 

勤走基層的陳麗珍議員,關心照顧長輩的制度。(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