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中油高煉廠土壤整治 陳麗珍關切汙土去處與交通問題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台積電進駐高雄的傳聞沸沸揚揚,中油高雄煉油廠整治工程也已如火如荼的展開,陳麗珍議員於11月21日與議會前往整治場域考察,關切汙土離場後的去處,以及大型車輛出入將造成翠華路上下班交通問題。

  中油高雄煉油廠工廠區176.7公頃,需要市府整治的範圍161.6公頃,預估整治費用約268.6億,整治區分為六區,目前正進行第三區的整治,面積為26.7公頃,整治時間從今年9月1日到111年11月1日,決標金額為46億。

  根據當日工務局表示,目前第三區分成甲乙丙分別由不同的廠商進行,正進行汙染土壤移除的工作,由於高煉廠地下汙染物主要為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屬於油品類汙染物,因此針對含有高濃度汙染的土壤採用熱脫附,低濃度採用生物復育,有效移除汙染。

  不過除了熱脫附和生物復育兩種工法外,陳議員對於其備用方案汙土離場的作法感到憂心,汙土去處為何?若未能妥善處置,將造成環境二次汙染。她並提醒場內車輛離場時,應清洗以避免汙染土夾帶離場,還有土方運輸車輛應配置防塵布,運輸期間應蓋上防塵布,土方露天堆置和暫存區之土方,應覆蓋防塵布避免裸露,以及開挖完成面應鋪設防塵布,避免揚塵。

  陳議員擔心在土壤整治的同時,造成當地空氣汙染,以及交通上更大的壅塞,尤其翠華路上下班尖峰時間,大型車輛應該儘量避免出入,否則交通打結,造成用路人不便。陳議員期待整治後土地的利用帶動楠梓發展,但也希望在整治過程中,應儘量降低對在地居民生活的影響,不該讓楠梓民眾的健康因高雄的產業發展而受到傷害。

  除了產業發展外,振興經濟也是陳議員所關注的議題。10月初高雄券啟用,許多民眾反映不清楚兌換條件,商家也不懂該如何使用,陳議員建議好的政策應該簡化便民,才能達到應有的效益。

     陳議員肯定市府團隊為市政建設「緊緊緊」的態度與原則,但攸關民眾權益的措施,在加速執行的情況下也應兼顧完備的規劃,才能真正保障民眾,否則只為求效率,而忽略了執行的成果,恐流於表象上的數字。

 

陳麗珍議員(中)關心中油高雄煉油廠整治工程對地方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