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憂低薪壓垮年輕人的未來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近期國內外多家企業宣布投資高雄,尤其台積電確定進駐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更帶動房價飆升,在大眾預期高科技產業鏈對地方發展提升之際,陳麗珍議員肯定高雄市政府在招商引資的努力,同時,她也提醒市府團隊,必須設法提升高雄在地年輕人的薪資與就業率,並留意房價與物價飆升的速度。

  憂心低薪問題將壓垮年輕人的未來。陳議員表示,台積電及國際企業紛紛投資高雄,促進地方產業發展,雖然樂見產業看好高雄,然而現狀是—在台積電一宣布將進駐高雄後,房價開始飆升,對於高雄年輕人薪資長久以來無法提升,再加上通貨膨脹的壓力、物價上漲的危機,若要養家活口、照顧老小,高雄年輕人的未來該如何立足高雄?

  物價與房價不斷提升,高雄年輕人薪資卻未見起色,110年底由民間企業104人力銀行公布「19縣市薪資榜單」引發年輕人的共鳴,其中高雄市相較於其他縣市,薪資不高但高消費支出的情況下讓高雄每月平均結餘僅6、7千元,成為年輕網友口中最辛苦的城市。面對這樣的現象,陳議員建議市府在關注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必須研議如何提升高雄的薪資水準,不要讓市民生活在低收入卻高生活支出的痛苦中。她也呼籲,要讓年輕人能在高雄安居買得起房,市府應盡速落實社會住宅政策,而目前高雄已有建案推出相對於所有權住宅便宜的地上權住宅,也適合年輕人購屋,但仍要請市府關注房價與物價飆升的現象,提出解決策略。

  陳議員對於市府團隊招商引資的成效相當肯定,並對未來高雄產業發展前景有信心,然而高科技產業的進駐,短期內所需要的專業人才可能從中、北部下來,對於在地人的就業、提升薪資水準等方面,是否產生助益仍有待觀察。她建議市府可考慮如何培養即戰力,輔導在地年輕人能進入高薪的科技產業。再者,在提升薪資結構方面,協助傳統產業輔導其轉型,以及訂定獎勵等方式鼓勵在地產業加薪,逐步改善高雄的低薪困境。

  除了關心年輕人的未來,陳議員對於長期照顧的議題也持續關注。她表示,人口嚴重老化已是趨勢,如何減輕年輕人的負擔,不要讓長照問題壓垮正在打拼的家庭,也能兼顧受照護者的尊嚴,長照問題不可忽視。目前高雄市長照中心編制約274人,僅27位為正職,隨著高齡失能人口逐漸增加,她建議市府評估成立長照局,以因應逐年倍增的長照業務。

 

關注中油高煉廠整治進度的同時,陳麗珍議員也提醒市府招商引資的同時也應正視高雄人的低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