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重視空污 陳麗珍呼籲保障民眾健康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近年來,懸浮微粒、空氣品質不良等字眼,屢屢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路上越來越多民眾出門時的標準配件就是口罩,小孩子更不例外。「我們能為孩子挑掉有毒的食物,但是當空氣有毒時,要怎麼為孩子過濾不好的空氣?」,不捨下一代生活在空氣污染的環境中,陳麗珍議員呼籲相關單位重視空污的嚴重性,為孩子找回可以大口呼吸的環境。

  高雄想擺脫過去重工業污染形象,努力轉型建設成為宜居城市,如綠化、減排等來改善環境空氣品質,但近年來空氣品質卻又變糟。尤以懸浮微粒PM2.5危害最著,PM2.5為漂浮在空氣中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粒子,大小為直徑不到人類髮絲的二十八之一;細微到隨著血液循環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表的聲明,空氣污染中的懸浮微粒是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容易造成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中風、慢性阻塞性肺病與癌症等,對人體健康危害甚大。

  106年1月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公布統計數據,台灣前十大空污區,高雄就占了4個區,其中左營區居高雄之冠,105年就有197天PM2.5濃度超標,等於左營地區整整半年都處在空氣不良情況。這樣的情形,除了氣候、風向與境外污染源之外,移動污染源所排放的空氣也占有相當的比例。陳議員表示,汰換二行程機車是必要的作為,她呼籲相關單位汰換的同時要顧慮到民眾的負擔,建請環保局提出妥適的配套措施。

  另外,對於空氣污染的改善措施,陳議員認為台灣政府改變的步調太慢,她表示,歐洲、北美、日本等工業各國,過去也因為工業化造成高度空污區,但這些國家發現空污對於生存的危害,相繼調整政策,從工業、能源、交通、都市計畫等多方面著手,進行政策與法令的規劃並落實,污染問題也獲得改善。陳議員建議市府在地方自治的權限下,請相關單位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如何有效改善空污?來保障市民健康,還給孩子可以大口呼吸的環境。

 

陳麗珍議員(右1)長期關心高雄空污議題,要求市府儘速提出改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