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盼增設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增設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迎戰高齡化時代!陳麗珍議員11月12日總質詢指出,高雄市人口快速老化,截至今(109)年10月老年人口高達45萬7,601人,長照需求急迫,建議市府增設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並提升住宿型機構補助金額。

  高雄第一、全國唯一的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於11月8日正式開幕,收治多重重度障礙、特殊疾病、兒虐重症及高齡失能者等族群,陳議員認為此規劃立意良善,建議市府研議設置第二座;另外,減輕長照家庭經濟負擔,她建議提升住宿型機構補助,由現行5,000元調升至1萬元,並積極推動樂齡活動中心與長照服務據點。

  陳其邁市長表示,興建高齡整合長期照護中心,預算約8億元,需中央協助補助,但他將大力爭取第二座,而住宿型機構補助牽涉中央政策一致性,將向中央建議並爭取提升。

  陳議員也針對高雄市的醫療服務再進一步地提出,擴建聯合醫院,讓醫療服務再升級,聯合醫院設立至今已40年,附近人口快速增加,市府應加速擴建計畫,以提供市民完善的醫療服務。

  提升公立幼兒園錄取率也是陳議員關心的議題,她指出,左營區文中17非營利幼兒園規劃招收10班、258名幼兒,預定110學年度開學,該土地幅員廣,建議市府評估再增設10班,降低市民育兒壓力。陳市長表示,增班將涉及預算,將再行研議。

  高雄市環境清潔美觀,全靠清潔隊員維護,陳議員指出,他們工作量繁重,但近10年人力卻沒增加,建議市府應補足人數、增加員額,並更新清潔隊員安全裝備。陳市長表示,將盤點清潔隊員設備,該更新就更新,人力不足問題將再研議。

  再者,陳議員提到拚觀光前先修復景點環境,她指出,左營蓮池潭鄰近三鐵、周邊有見城計畫、舊城古蹟、孔廟、洲仔溼地,自然景觀與古蹟文物豐富,惟環境有待改善。建議市府擬定中長期計畫,修繕孔廟空間、整頓環潭步道環境、全面開放洲仔濕地參觀時間及增加物產館亮點吸引觀光客,以活化蓮池潭觀光發展。

  陳其邁市長回應時表示,洲仔濕地為國家級濕地,開放時間有所限制,將研議於開放時間內提供更多元導覽;孔廟及蓮池潭周遭景觀將責成相關單位改善。

 

陳麗珍議員盼市府因應高齡化社會提供應有的照護與醫療設施。(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