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建議加強維護半屏山周邊環境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左楠地區有許多著名風景名勝,如蓮池潭、龍虎塔、孔廟等,而附近的半屏山也是許多民眾休閒運動之處,陳麗珍議員認為,半屏山是優質的休閒場域,高雄市政府應加強周邊環境設施的維護,打造優質的休憩環境。

  半屏山位於左營與楠梓區的交界處,鄰近蓮池潭、孔廟及交通門戶左營高鐵站和台鐵新左營站,與台積電高雄廠預定地也相距不遠,山勢呈狹長型,海拔約170公尺,目前為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管轄。由於民眾可就近在市區登山休憩,加上台積電未來將進駐成為鄰居,自管處112年與市府合作,啟動半屏山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包括登山口、周邊設施及導覽牌誌,將有新的面貌呈現。

  半屏山西南端比鄰正在拓寬的翠華路,為當地醒目的地標,陳議員表示,周邊社區人口密集,很多民眾喜歡到半屏山運動,木棧道設施老舊毀損應該重新建置,環境也需要加強維護,雖然半屏山屬中央管轄,希望市府能與自管處進行協調,共同強化登山環境,讓更多人上山休憩。

  關心民生問題的陳議員,經常接到民眾在停車方面的陳情,她表示,許多住透天厝的居民把自家的車子停在騎樓上,被其他民眾刻意檢舉,往往1天2、3張罰單,不勝其擾。屋主已住2、30年,擁有土地所有權,停在騎樓並不影響交通安全。根據道路管理處罰條例第3條、第55條及第56條規定,認定騎樓是人行道,不能停放汽車,但機車處罰條例中則有但書,若有公告,可以一排為限,留1.5公尺供行人通行。

  由於112年6月底開始,政府開放民眾檢舉,所以檢舉件數又大增。陳議員指出,雖然騎樓停車是違規行為,但是希望交通局能正視這個問題,尋找替代方案以鬆綁法規,或提出增設停車場等配套措施來解決。

  高雄的大眾運輸不斷建置中,陳議員建議民眾不一定要以汽機車作為代步工具,可以搭乘捷運、輕軌及公車,尤其部分公車站牌改為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公車路線、班次等資訊都可查詢,陳議員也希望交通局未來廣設電子紙站牌,達到節能及便利性。

 

陳麗珍議員(右)也相當重視半屏山周邊的孔廟景點,力促空間活化。(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