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麗珍
  • 第4選區:楠梓區 │ 左營區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新下里至真路536號
  • 議員頻道

陳麗珍關心「四章一Q」推動成效

楠梓區 │ 左營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8/25 / 高市議壇NO.18

  105年農委會承諾106年9月全面推動全國中、小學校園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向來關心食安問題的陳麗珍議員擔憂目前符合這些標準的農產品是否足夠支應國中小學生食用?再者,農委會政策從「強制試辦」調整為「獎勵試辦」,「不強制推動」是否會影響試辦成效?

  106年農委會開始推動「四章一Q」,重建食安信心,希望未來國中小能夠全面採購優質的食材。而所謂的「四章一Q」就是指具有有機、產銷履歷、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等標章或具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QR code的農產品。陳議員認為此政策立意良善,但政府也應該輔導農民加入這些標章或生產追溯,否則有些農民可能認為他的農產品並未供應學校使用,不必符合這些標章,但從食品安全的角度,應該鼓勵他們都能符合政府核發的認證標章才是。

  高市有358所國中、小學,所需蔬菜量不少,陳議員關心符合這些標章的高雄市生產戶數是否足以支應現有的國中小使用量。尤其是部分偏遠學校合併供餐,其蔬菜品質能否符合此標準,令人擔憂。

  原定自106年8月第1學期全國學校午餐使用「4章1Q」標章食材,但農委會為避免強制執行造成營養午餐流標,在3月底宣布從強制改為鼓勵制,分4階段推動,盼於108年2月全面上路。陳議員認為,雖然調整以避免擔心供應量不足的問題,然而政策從「強制試辦」調整為「獎勵試辦」,如不強制推動是否會影響試辦成效?試辦後還會如何調整?全面推動何時才會成真?恐尚待後續觀望。

  不僅如此,補助方案也引起討論,「四章一Q」食材成本差異大,原政策方向為廠商食材越好,補助金額就越高,例如有機食材1公斤獎勵44元,產銷履歷每公斤補助15元,使用QR Code獎勵2元。但地方政府承辦人員及業者認為分級補助太麻煩,統一改成每人每餐補助3.5元,經費由教育部專款提供。陳議員表示,這種齊頭式的補助也會引起排擠效應,有機青農表示:餐飲業者都買QR code就好了啊,誰要買有機的?

  陳議員期待「四章一Q」能夠帶給學童真正的「營養」午餐,希望政策也能鼓勵更多農民投入「四章一Q」的生產,然而執行方式及補助方案都將影響政策的推動成果,值得政府三思。

 

陳麗珍議員關心營養午餐採用「四章一Q」食材的政策,能否帶給兒童健康的一餐。(圖片來源:陳麗珍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