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籲工程須以安全優先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8/23 / 高市議壇NO.78

  日前「新竹市立棒球場」被爆缺失多,導致比賽的球員受傷,引發關注,而高雄市政府近年朝向共融公園的概念進行改造工程,因此黃柏霖議員也相當關心工程的安全性,他認為安全第一,任何工程都必須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否則引發的後果將難以預料。

  場地老舊的「新竹市立棒球場」斥資12億元,耗時5年整修完成,但是在風光開幕後,只舉辦兩場比賽就讓3位球員受傷退場,並且傳出未驗收就比賽,以及場地設施諸多缺失等問題。這讓黃議員聯想到過去市府整建高雄澄清湖棒球場,因此有感而發表示,不要小看一座棒球場,若是運動員在比賽中因場地不完善而受傷,嚴重的話可能一輩子就毀了,所以黃議員特別叮嚀工務單位,任何工程都要注意設施使用上的安全。

  最近兩年來市府不斷更新公園遊具,朝向共融公園的方向改善園區設施,黃議員認為,嶄新、漂亮是重要的元素,但是最核心的要素還是安全,每一項工程沒有絕對安全之前不該開放,不能為了其他原因而通融,這是不恰當的作法。他也說,市府興建公共工程的目的應該回歸本質,也就是為市民服務,除了再次強調安全的重要性外,他也很肯定各局處在工程上認真施作,讓漂亮的公園在各區呈現,美觀與功能上的加值,更能吸引民眾使用。

  除了場地安全性外,黃議員也關心工程標案決策利弊的問題。他表示,新竹棒球場工程案的詬病很多,原本報載工程費3億元,後來決標卻是12億元,中間有什麼原因就不得而知了,外界看來肯定觀感不佳,這也是一般人對政府工程沒信心的原因。常常做到一半又變更,而不是一開始就清楚規劃再發包,中途變更容易讓人產生圖利特定人士的聯想。但政府一方面要求品質另一方面卻讓廠商賠錢,這種逆循環的情形,容易讓公部門工程難以執行。

  黃議員說,過去公園令人詬病的原因在於設計師只照自己的想法做,沒有考慮在地使用者的需求,結果設施的用途無法產生效益。所以他希望制度要公開透明,有一套制度給予優良廠商鼓勵,同時多與使用者溝通,創造良善的循環。

 

黃柏霖議員強調公共工程務必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