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高雄經貿發展 黃柏霖提出新南向政策與兩岸交流並重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21 / 高市議壇NO.11

  新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緊張,除了國台辦與陸委會兩岸熱線不通、海協會和海基會高層不連絡,後續也有許多經濟合作協商停擺。中央雖轉向發展新南向政策並點名高雄作為基地,但只編列42億元預算,且高雄是否已作好準備,至今也是疑問句。新的一年到來,黃柏霖議員建議新南向與兩岸關係高雄市兩者都應一併重視,並分別提出對應政策。

  黃議員指出,台灣是經由國際貿易起家,故無論是基於「區域整合、相互依存、地球村」的立場,或是特殊的地緣位置優勢,高雄都必須正視新南向政策的可行性作法。籲市府初步應就語言溝通、文化認知、投資保障協定等方面作準備,以協助高雄廠商進駐東南亞。

  針對中央只編列42億元作為新南向政策預算,黃議員要求市府應儘快提出可行計畫,並擬定經費預算的項目及配給表,向國發會、行政院經貿辦公室、中央部會及總統府爭取預算,以作為新南向政策的金援。

  對於兩岸關係陷入低潮,黃議員認為,雖然中央力推新南向政策,但面對大陸龐大的經濟市場,高雄仍不能輕言放棄。建議市府以雙港優勢,建立兩岸城市交流試點,不僅能促進兩岸交流,更能成為新政府上任後,兩岸經貿合作的領頭羊,為高雄經濟注入新希望。

  黃議員表示,未來也將持續監督高雄市財政赤字,並致力於政策深化、議題研討,他期待高雄除了發展新南向外,也能促進兩岸交流,讓高雄市民擺脫經濟及就業環境的困境。

 

黃柏霖議員日前主持公聽會,建議高雄市應作為兩岸交流的領頭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