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盼依據SDGs指標與國際接軌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媒體於109、110兩年根據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SDGs)為基礎,進行全國永續發展政策調查評比,並結合民調,公布表現優秀的城市。目的在於讓SDGs不僅是目標,也是地方政府如何落實永續未來最該重視的議題,一同引領臺灣邁向2030年永續願景。

  一直以來,宜居城市是高雄市政府長期推動的目標,不過黃柏霖議員認為市府可以根據SDGs和萊比錫憲章轉化成努力的指標,他強調城市的未來需要有想像力,創造各種可能性。

  黃議員經常以正向的態度鼓勵各局處多思考、創新,執行更有效益的業務,產生更大的價值,而非每天例行工作,即便待了幾年後離開,也不會留下什麼成果。建議朝向SDGs的目標是—全球許多城市也以此為目標,可以與同等級城市相比。

  不過黃議員也強調,縣市政府要做好SDGs,一定要跨局處、甚至跨領域合作,納入政府、企業等利害關係人,才不致淪為本位主義。而為避免SDGs再度淪為數字遊戲,初期階段縣、市可先發展質化指標,建立治理機制,然後逐步達成。

  而這些國際指標如何在地化、實務化,地方政府得將指標與市政結合。在各界的關心下,目前市府也已逐漸訂定部分指標,邀集專家學者召開高雄市永續發展會,擬定市府自願檢視報告,其中便提出經濟、就業、教育、生活與安心等5項指標,其中在經濟面,包含推動園區開發、提升綠色工廠證書等,就業方面的有辦理創業研習課程的場次、家庭可支配所得差距等,教育類的有永續發展、公共準托育等。

  以社會局的指標來講,就業方面的包括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開戶率,教育層面包括婦女大學、志工訓練,生活層面包括持續選定各轄區聚落供民眾避難安置、社福據點涵蓋率,總共有144個項目。黃議員希望各局處應掌握重點方向,與世界接軌。

  黃議員認為,這些參考的指標都是各局處主管未來執行業務的基準,期盼能夠朝創新方向進行,效益定會倍增,擬定執行步驟,與國際接軌。同時也要許居民一個更永續、更平等、更有韌性的未來。

 

SDGs 永續發展目標是什麼?

  由於氣候變遷、經濟成長、社會平權、貧富差距等難題如重兵壓境,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含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

 

黃柏霖議員建議市政建設可以以SDGs為努力的目標。(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