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力促「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儘早通過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因應高雄市產業轉型及升級、落實各項減碳目標及政策,黃柏霖議員力促「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在第1次定期大會中能順利通過,並要求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針對在地產業型態、地理位置的特性提出適合高雄的淨零條例,希望在中央既有的法條上制定因地制宜的自治條例,讓高雄市逐漸邁向永續宜居的進步城市。  

  過去重工業發展為高雄市帶來昂貴的環境成本,黃議員指出,高雄是鋼鐵、石化大戶,加上機車總量又多,空汙確實比其他城市來得嚴重,像是小港、林園一帶煙囪林立,尤其在核二的一廠停止運轉後,高雄大林蒲的燃氣便多出2個機組運作,勢必加重環境的負擔。

  如今減碳淨零已是全世界共識,而高雄工業發展所衍生的汙染問題確實比其他縣市來得嚴重,這使得高雄在淨零自治條例的推動上更加重要,黃議員強調自己的家鄉自己救,希望相關局處重視工業汙染對市民健康的影響。不要讓環境更加惡化,同時針對碳排放提出更好的管制方式,進而輔導產業採用更優良的設備,透過新技術新科技的導入,讓原本的劣勢變成優勢,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在減少碳排改善空汙的同時也能提升經濟發展。

  目前市府所擬訂「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包括成立淨零辦公室、碳盤查服務專業技術團,並攜手列管應申報溫室氣體排放源86家、循環經濟業者等,組成「產業淨零大聯盟」,透過產業龍頭以大帶小方式,打造低碳產業鏈。

  黃議員並建議自治條例應該以鼓勵取代嚴懲,他認為處罰條例只是被動約束業者,唯有鼓勵才能引導正向的改變,如果加上政策誘因可以讓高雄各項產業升級,業者也願意對環境友善,將有助於提升城市的發展與競爭力,他希望市府儘快提出鼓勵方案,讓自治條例引導高雄更進步。

  另黃議員也主張,市府每年應公布減碳統計圖表,提醒市府當前施政是否符合減碳目標;未來經發局招商應將製程處理技術放入循環經濟園區招商條件,達到明示作用。他期待於本會期通過自治條例的主張,也在議事廳獲得陳其邁市長的正面回應。

 

黃柏霖議員關心高雄市政府淨零作為特別召開公聽會,並力促自治條例於第1次定期大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