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期待71期重劃區帶動商業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為配合鐵路地下化計畫,高雄市政府進行南為建國二路、北至九如二路,東以民族一路、西至哈爾濱街的第71期市地重劃,其中重要的道路─自由至復興路於4月30日開通,黃柏霖議員前往出席通車典禮,期盼71期重劃區的開發完成後,提升周邊地區都市生活環境品質、整合強化商業發展機能,並進一步型塑高雄市成為都會區交通轉運及商業中心。

  第71期重劃區範圍南以建國二路、北至九如二路為界,東側以民族一路、西側則至哈爾濱街,鐵路地下化及自由―復興路開通之後,將可消弭鐵路兩側數十年來的阻隔與不連貫,為都市發展注入強心劑。同時也改善公共安全與交通,促進土地合理使用,提高土地利用價值,消除土地畸零或不整現象,以達地盡其利的目的。

  其中,「自由路到復興路段」長約355公尺,此段經過七個交叉路口,對於市區交通的重要性不在話下。當初遷改過程相當複雜,後來總算排除萬難打通,不僅能分散九如路和中山路車流,還能結合長明和後驛商圈,地區發展無可限量。

  黃議員表示,第71期重劃區開發將原本鐵路用地開發成為商業區與50米寬的生態綠廊道,而且鐵路地下化後站前後驛縫合,原高雄車站沿線老舊社區將因重劃而更加活絡。而曾是南北交通大動脈的南部起點舊高雄車站,屆時也將重新移回新高雄車站的中軸線,新舊車站的融合象徵繼往開來,成為高雄核心地標。

  第71期重劃區總面積大約24.7公頃,將開發車站專用區約9.8公頃,特定商業區約5.6公頃,並取得公共設施用地約8.8公頃,後續工務局將接手透過植生綠化、微滯洪功能的低衝擊設計打造公園園道,可以預見高雄車站未來的城市環境將徹底改變。

  黃議員指出,位處高雄車站的71期,未來發展定位為「高雄之心」,開發完成後將促使舊市區再開發、整合強化商業發展機能,同時也將型塑高雄市成為都會區交通轉運及商業中心的目標,那麼,火車站周邊要重返過去車水馬龍景象,必定指日可待。

 

黃柏霖議員(左2)參加第71期市地重劃區(自由路與復興路)通車典禮,期待三民區成為交通與商業中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