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力促發展綠電 爭取企業投資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為了宣示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目標,台積電在109年7月27日正式加入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目標是2030年全公司生產廠房的25%用電量為再生能源、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使用再生能源,某種程度也是呼應蘋果對供應鏈綠電的要求。

  而經濟部標檢局109年公布兩波加總逾8億度的綠電交易量中,參與的產業涵蓋半導體、化妝品、生技業、律師事務所,顯示購買綠電不再是科技公司Google、蘋果公司等巨擘的專利,目前已成為各家企業因應國際ESG(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浪潮,做為提升國際競爭力的策略。

  長期關心綠電議題的黃柏霖議員,在近期的會期中不斷督促高雄市政府要加快發展綠電腳步。從都市計畫角度來看,黃議員主張土地變更使用一定要符合公益性和必要性,若有部分農業用地或農牧用地,因缺乏水源無法耕作等因素,則可考慮使其與高雄市目前重點發展有關政策來運用,例如綠電,是以更積極的態度處理土地的變更。

  黃議員提到,未來蘋果公司的供應鏈及世界級大企業都會使用的綠電,倘若高雄沒有綠電,那麼自然不會被企業所青睞,會選擇鄰近的臺南或屏東,如此高雄市會減少很多就業機會。黃議員強調,每個綠電的需求代表著一個產業鏈的可能性,所以我們要自己準備好,不要期待其他縣市提供給高雄使用。黃議員也指出在綠電發展上,過去高雄市比臺南、屏東都慢。

  黃議員更以實際案例表示,臺中有1間公司要來高雄投資42億元,自籌9億元銀行貸款33億元,預計在大樹打造太陽能光電,企業投資高雄,就業機會便跟著來,若有企業要進駐高雄,我們有足夠的綠電提供使用,這樣企業來高雄的意願自然會增加。

  從務實面來看,黃議員認為已荒廢的農牧用地,若無農用或畜牧用的可能,市府可以引導其符合高雄市的重大政策之用。對於高雄市政府2月掛牌成立「綠電小組」,黃議員期待全面衝綠電之際,也應推動綠電認證,爭取國際大廠進駐,而綠電的補強提升,也有助於空汙防治,促使發電廠降載。

 

關心再生能源發展的黃柏霖議員,於高雄市議會召開多次相關議題的公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