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批失落的十年 高雄競爭力倒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12/21 / 高市議壇NO.10

第二屆第四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黃柏霖議員於12月16日市政總質詢中批陳菊市長高雄執政十年、高雄失落十年,舉債換不到進步、人口負成長、青年失業率高、家庭所得低、營利事業銷售額負成長等等,要求陳市長重視高雄市經濟發展,不讓高雄競爭力持續退步。

  黃議員用一張圖表檢視陳市長治理高雄十年的成果,營利事業銷售額少了2,711億元;2015年稅收較十年前減少525億元;十年來人口僅成長0.7%,近三年甚至負成長;青年失業率高達13.4%;近十年舉債1,318.84億元;交通死傷率仍是全國前茅;家戶可支配所得六都中僅贏台南市等,他以「高雄失落的十年」形容陳市長執政城市競爭力的大衰退,高雄不斷被台中市、桃園市等後起之秀超越,令人感傷及痛心。

  黃議員更以高雄市目前三缺四空來形容,高雄原為重要商務城市,亞太營運中心下的運籌中心,然而在鎖國的政策下,造成了缺投資、缺資金、缺產業等三缺憾。並使得高雄經貿發展的機會空、公共規劃空、國際與兩岸往來空、造成人民口袋空等。雖然每年都有相當比例的預算花費在社福,但只有經濟蓬勃發展,讓人人都有賺錢的機會,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

  關於人口負成長的問題,陳市長答詢表示,台灣人口在近十年以來都是負成長,市府會檢討人口無法成長的問題,但戶籍不是單一人口的指標,高雄的勞保投保人口明確成長14萬5,000人。

  長期主張自由經濟示範區的黃議員也盼陳市長加速推動,由於三年前行政院公布「五港一空」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方案,使得高雄失去了原本為唯一示範區的優勢,然而示範區大幅鬆綁物流、人流、金流限制,落實市場開放,對高雄經貿發展相當重要,他希望陳市長能推動示範區的進程。

  而針對各界對婚姻平權及相關修法態度是支持、反對各半。黃議員指出,目前處理婚姻平權相關法令問題,包括修正民法、設置專篇專章及不修法等三種方式,由於各界歧見仍多,他希望市府多舉辦公聽會聆聽市民的心聲。

  另核災食品是否開放進口?黃議員要求在核災食品安全風險、邊境管理疑慮及核災食品標示不清未解決下,不應輕易開放。

 

黃柏霖議員參與反核食活動,表達市民對食品安全的強力訴求。(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柏霖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