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預防家暴 黃柏霖要求健全社會安全網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今(109)年上半年疫情期間的家庭暴力通報案件比去(108)年同期增加,黃柏霖議員於11月16日總質詢要求高雄市政府建立社會安全網,排除現有危機及預防未來風險,保障市民安全。

  黃議員指出,在今(109)年1至6月疫情影響期間,高雄兒少受虐通報案則比去年同期減少4.3%,老人受虐卻增加22.9%、親密關係暴力增加 7.7%、其他家庭成員暴力則增加8.8%,黃議員表示,民眾可能受疫情影響而失業或沒有工作心情鬱悶,進而導致家庭關係生變,期盼市府建置社會安全網,預防所有危險,讓市民都能在此安居樂業,讓高雄成為幸福城市。

  雖然精神障礙者犯罪依刑法第19條、第87條有不罰及5年以下監護的相關規定,不過黃議員認為,社會安全網要排除現有危機和預防未來風險,市府應建議中央取消5年以下監護年限,並比照刑法91-1條性侵案件進行專業評估與預防,透過連續治療及專業評估才能停止監護;陳市長允諾將向行政院提出相關建議。

  陳其邁市長表示,社會安全網要落實通報和管理機制,市府各局處間要建構相關追蹤平台,以家庭為單位及個案管理,建構社會安全網。

  長期關心高雄市財政的黃議員對於高雄市公共債務已累增到2,500多億元,力推減債、減赤、公車民營化等計畫,盼能為下世代打造良好的基礎,呼籲市府一同努力為高雄節流。

  邁向智慧城市是近來各城市努力的目標之一,黃議員表示,路燈、水情及農業都能以智慧系統進行偵測及管理,建議市府打造快速運轉的智慧城市,才能提供市民有好生活、好工作、好環境。

  黃議員不僅期待高雄成為進步的城市,也希望市府針對「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7項全國可持續性指標訂下標準,往快樂城市邁進;陳市長則回應表示,高雄目前正在盤點各項指標約計有80項,預定明(110)年8月完成,未來每年都將接受檢驗。

  黃議員也談到高雄產業結構未來轉型一定需要綠電,他認為高雄不應再依賴火力發電廠,持續造成環境的汙染,期盼市府建構完整的綠電機制並提升整體行政效能,讓企業感受到高雄的友善、效能及效率,願意在高雄投入技術、設備及通路。

  長期參與公益,不希望孩子的學習與成長受制於現有的公部門資源,黃議員推動志工培圳、科丁課程、心智圖法、何爺爺跳跳屋及《美力台灣3D》等,期盼市府提供民間有關行政的協助,為小朋友營造美好學習的經驗,建議市府篩選弱勢和偏鄉學生優先協助。另外,也呼籲市府善用CSR、USR,讓企業的社會責任能妥善發揮。

 

黃柏霖議員主張結合民間資源推動關懷與學習,也感謝《美力台灣3D》導演曲全力的分享。(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