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主張活化高齡者照護 讓長者活得有尊嚴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7/21 / 高市議壇NO.5

  隨著高齡人口快速增加,為了改善高齡者照護,「長期照顧服務法」明年即將上路。黃柏霖議員認為,完善的長照政策應針對不同健康狀態的銀髮族,給予不同的照顧模式,不僅能延緩銀髮族進入失能失智階段,也能減少長期照顧銀髮族的支出,因此在第三次定期大會提「活化老人照護,讓長者更有尊嚴」案,希望高雄市成為一座長輩可以幸福生活的宜居城市。

  所以,對於健康的長輩,市府應建立友善環境,完善銀髮族運動環境與設施,進一步從觀念著手,透過健康觀念的推廣,鼓勵中年以上民眾定期運動,保持健康的身心,才能在步入老年時,不為各項老年疾病所苦。為了讓長者活得有尊嚴,黃議員認為,安全的生活環境、完善的醫療體系很重要。

  對於輕度失能與失智的長輩而言,如何被照料是關鍵。倘輕度失能的高齡者沒被好好照顧,只會讓失能失智的長輩不斷增加,屆時必須投入更多資源,導致惡性循環。黃議員認為,「長照法」與「長照保險法」的政策必須更完善保障受照顧者的權益、照護機構的硬體設施空間,以及機構管理機制與服務人員配置、素質等,以此活化老人照顧,讓長者活得更有尊嚴。

  對於需要特別照顧的高齡者,黃議員以芬蘭為例,照護機構不僅只提供飲食與日常生活上的照護,還要主動提供教育、娛樂與維持功能性運動能力的服務。甚至在專業的復健指導下,讓失智失能的長者能維持甚至改善他們的身體活動能力,提高服務質量,才能讓老人得到較好的照顧與健康概念。

 

黃柏霖議員關心生病的長輩照顧完善性。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柏霖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