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主張善用智慧科技救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屏東科學園區上個月發生廠房大火並引發爆炸,火勢延燒釀成嚴重傷亡,其中包括首批衝入火場搶救的4名年輕消防員因公殉職,事件發生後引起各界關切打火兄弟救災安全議題,黃柏霖議員主張消防救災體系應該善用智慧化的方式,才能讓傷害降到最低。

  高雄過去曾發生731氣爆、中油石化廠大火、城中城等事件,當時引發社會非常大的震驚,每當事件過後相關救災安全的問題總是不斷被檢討,黃議員希望不要每一次都在遺憾發生後,再以這些烈士之名來檢討改善制度,這些都為時已晚。

  黃議員提出制度面的資源整合、增加消防人力、清點管控市內危險場域,以及運用資訊科技等四大面向的智慧防救災概念。他建議高高屏跨區域整合成一個防救災總署,希望藉由消防統合機構即時有效地調度資源,一旦災害發生可以立即整合動員救災。至於消防人力不足的問題,黃議員認為,除了增加消防人力外,務必讓消防弟兄勤一休一,休假時充分得到休息,才能隨時整備好戰力。

  黃議員也建議高雄市政府針對市內所有危險場域進行盤點與稽查,資訊完整相當重要,未來如果不幸遇到災害,手中握有的資訊就可以及時進行整備與因應,讓傷害大大降低。同時也提出「內部成本外部化」的概念,黃議員認為,應該嚴格管控任何可能會有公共安全疑慮的區域,原本屬於廠商的責任就該讓他們承擔,而不是廠商營利賺錢,汙染、恐慌卻是所有高雄市民在承受。

  再者,如何運用新的資訊科技,像是空拍機探測火災現場、機器人救災,作為判斷災難現場的狀況是否適合人員進入的依據,黃議員強調,救火弟兄的生命才是最重要,財物損失是次要的,因為消防人員的傷亡都是每一個家庭不可承受之痛。

  黃議員表示,消防議題必須長期且持續關注,救災不僅需要充沛的人力、良好的設備及訓練,也需要智慧化的救災方式,他再三強調,「充沛的人力」、「良好的設備」、「很好的訓練」、「用智慧防救災的觀點」,高雄才能建立一個幸福的城市。

 

黃柏霖議員建議以智慧化的救災方式,讓傷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