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培訓志工 展現無窮民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規模大至全台性的展演、賽事,小至地方型的活動或展館的服務等都可見志工的身影,對公部門而言是重要的人力來源,他們發揮利他的精神,無私奉獻為社會帶來正能量,長期參與志工培訓的黃柏霖議員,期盼市府能夠善用志工資源,協助更多偏鄉與弱勢小朋友學習。

  身為社政委員會召集人的黃議員,於3年多前投入志工培訓行列,當時從三個面向思考,一是利他精神:若每個人懷抱著這樣的態度,希望社會更好,是一件很棒的事;二是正向思考:以正能量看待每一件事,有能力者可以協助別人度過困難;三是終身學習:投入志工領域,同時也是一種學習,學習讓人快樂。因此,他與高雄市志願服務協會、正忠文教協會合作,舉辦了24期的志工培訓,培訓出8,000多位高雄市民合格的志工,而這些志工有受過基礎訓或特殊訓及國際志工等三種認證。

  目前這些志工有多數投入科丁聯盟的行列,協助高雄市小朋友從事兒童程式語言的學習。黃議員認為讓孩子學習程式語言訓練他們的創造力和邏輯思維,幫助他們開一扇窗,與世界接軌。目前有社團班和社區班這兩種模式,採取一週上課的方式進行,另外還有冬(夏)令營的型式讓更多孩子學習。而這些開班授課的資源多來自黃議員向企業募款,集結社會善的力量,除了需支付的講師費、教材費用,還有租借場地,其餘都是志工的參與。

  對於資源較為缺乏的單位如客委會、原民會,黃議員建議採取冬(夏)令營的方式讓偏鄉的小朋友集中學習,他舉例今年夏令營,透過社會局的調查,來了近150位小朋友,包括有兒少安置機構及家扶、家協。明年的冬令營,我們也會繼續辦。有很多孩子在接觸兒童程式語言學習後,家長的反應佳,孩子們學了程式設計軟體以後,可以藉此寫作文、算數學、畫圖,還可以做動畫,未來孩子有可能玩的遊戲是自己創造的,充滿學習的成就感。

  由於這些真心的回饋,讓黃議員發願明年6月前要為高雄培訓1萬個志工、2年內讓高雄1萬2,000個小朋友學習兒童程式語言,目標也慢慢地逼近中。當然他鼓勵志工投入不同領域,同時也呼籲市府相關單位,多栽培志工,凝聚善的力量。

 

職志培訓志工的黃柏霖議員,建議公部門可善用志工資源,協助偏鄉和弱勢小朋友學習等。(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