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空污無緊急因應措施 黃柏霖要求制定自治條例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3/30 / 高市議壇NO.13

  近年來南台灣空污情況日益嚴重,尤其高雄105年PM2.5年均值為全台最高,繼2月19日民間環保團體在台中、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後,3月11日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再號召民眾走上街頭,表達「低碳非核、乾淨天空」的主要訴求。重視市民健康的黃柏霖議員也於近日針對空污議題,要求高雄市政府提出緊急因應措施,由市府向市議會提案制定自治條例,以備在空污發生危險等級時,可以有緊急實施應變規範。

     高雄市是重工業城市,空氣品質原本就不好,加上秋冬季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導致空氣時常出現紫爆情況;從105年10月至今,高雄天空大多時間是一片霧茫茫,令人對高雄市民的健康感到擔憂。據環保團體統計,南部地區一年就有220天pm2.5(一級致癌物)嚴重超標,「等於一年有9個月處於毒氣環境中」。

     由於空污環境難以在短時間內改變,故空污紫爆時的緊急措施就顯得更為重要。黃議員表示,目前高雄市在空氣品質不良時,雖會以空污旗進行告示,提醒市民儘量待在室內,但該措施效果有限。他要求市府目前應針對空污進行中、短期緊急因應措施,並制定「高雄市空氣污染危險等級應變自治條例(暫定,配合中央法規再修正)」,針對不同等級之空污制定有效的防範措施,而後續也要訂定長期因應對策,讓市民健康受到永續保障。

     另外,針對環保署日前提出的「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第一期程將以2018年6月減量達到5%為目標,令環保團體及民眾質疑減量目標太低、計算排放量標準有爭議。黃議員表示,環保署應重視民眾聲音及需求,在第一期減量目標過低的情況下,儘快討論並改善第二期減量目標,讓空污問題能逐步解決。

  面對空污問題,黃議員也提出四大改善訴求,包括空污總量管制量於第二期減量達到15%、綠能運輸10年內提升到40%、空污基金專款專用、成立空拍大隊。他並希望政府能從固定、移動及逸散污染源等方面進行妥善規範,並擴增綠覆面積、優化空氣品質,全面改善空污問題,還給市民安全、乾淨的空氣。

 

黃柏霖議員日前舉行公聽會,認為高雄應制定自治條例,以便實施空污緊急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