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呼籲用科技力提升下一代競爭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因應AI及大數據世代來臨,如何透過科技,增加高雄的競爭力,黃柏霖議員11月1日總質詢以科技力提升競爭力議題,並要求高雄市政府不能以資源不足為藉口,應積極從教育著手,全方面推動科技紥根。

  黃議員過去投入資源培育志工、在高雄市各區紮根科丁教育,他舉以色列及芬蘭為例,資源匱乏、環境貧瘠的地區仍能靠科技力創造競爭力,相信市府也能做到。

  黃議員以知名慈善行動家沈芯菱為例,小學時在校接觸電腦後,產生極大興趣,母親變賣僅存的玉飾購得中古電腦供其使用,她因此考取了多張國際及國家級證照,日後更架設網站幫助阿公阿嬤及家鄉百位老農民銷售農產品。

  因此,黃議員力促市府從教育著手,培養科技力,進而帶入產業區塊,為高雄市民創造最大價值,他主張未來擁有與電腦溝通能力者,才具有科技力及競爭力。黃議員建議市府有計畫培育科技人才,將程式語言納入第三語言、制定以大數據為材料的產業政策,解決資源不足問題、運用科技加速作業效率,彌補勞力缺口,平衡城鄉發展、創造產業友善環境。

  葉匡時副市長感謝黃議員對高雄學子的貢獻,包括寒暑假不斷電開設課程培育志工、擘劃高雄成為科技力城市。對於高雄市政府目前在科技方面的努力,他提到在教育方面,市府鼓勵教師學習程式語言,將其融入教學,透過科技減少城鄉差距,提升偏鄉教育。此外,市府亦積極引進AR、VR及大數據高科技廠商,創造更多產業面向及就業機會。

  針對民進黨及時代力量議員訴求「沒有市長、沒有預算」,並霸佔主席台影響議事而造成推擠衝突,黃議員非常沈痛表示「回歸議會本質」,他強調,韓國瑜市長合法請假,局處首長均努力扮演好自己角色,依舊維持市政正常運作。

  黃議員援引地方制度法第35條規定,議會針對預算審議僅有刪減及不同意之權,不得退回總預算,若議員對預算有意見可要求附帶決議,不必佔據主席台、訴諸暴力,阻撓預算審議,他也希望各局處要有財政紀律概念,有效執行預算,避免浪費人民納稅錢。

 

黃柏霖議員認為培養科技力要從教育著手。(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