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力推微型保險照顧弱勢市民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微型保險照顧每一位弱勢市民,黃柏霖議員5月23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提高弱勢市民納保年紀至70歲,超前部署媒合保險公司加入微型保險行列。

  向來強調高雄邁向宜居城市的黃議員,認為依據聯合國SDGs目標和萊比錫憲章等指標作為城市發展,市府各局處應以想像視野和結構改變的態度來看待未來百年高雄的可能性,放大城市的格局。

  黃議員表示,弱勢市民申請市府急難救助最高補助金額2萬元,微型保險最高理賠金額為30萬元,以城中城大火死亡46位為例,僅2位加保,並獲得最高額30萬元理賠,有多位具投保資格卻未投保,顯見微型保險的重要性。而靠天吃飯的農漁民若僅由中央災損補助也是僧多粥少,農作物保險及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也需市府努力推廣。

  黃議員說目前尚有3萬8,000名具投保資格市民尚未投保,建議民政局透過里幹事向符合資格的民眾說明微型保險權益,同時請市府主動接洽各大保險公司,爭取未來幾年的保險額度,並比照台南市將納保年紀延伸至70歲。

  陳其邁市長表示,目前社會局發放救助金時會提供是否參加微型保險的選項供選擇,同時加強宣導微型保險好處。另外,擴大納保範圍部分將責成林欽榮副市長進行規劃。

  利用財開或聯開政策手段挹注資本支出,黃議員指出,自106年起市府歲出歲入幾乎損益兩平,截至目前為止高雄市民每人平均負債9萬元,居六都之首,未來若升息,負擔可能再加重,他建議開發財源向中央爭取更多資本投資在高雄,主動接洽大型企業聯合開發機會。

  政府再大也要尊重私人財產的權益,黃議員表示接獲民眾陳情,70幾年時市府排水箱涵設在私有土地下方,直到近期地主開挖才發現,導致所有工程暫停,須待市府變更排水箱涵路線後才能繼續,建請市府盡速解決。

  對兒童友善,即是對大人友善,黃議員主張兒童友善環境,期盼市府打造好學習環境,在校園新建或整修時考量校園內外環境,創造多元公共空間與社區共生,邁向新校園運動5.0;營造好好玩城市,打造安心遊戲與探索的城市,推動高雄鄰里公園及遊戲場升級,執行「民眾參與式」鄰里公園升級改造設計,打造有在地生活特色的公園,他強調為孩子規劃,就是為每一個人規劃。

 

黃柏霖議員召開公聽會,邀集產官學共同討論微型保險的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