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建議推動農業循環經濟 打造永續農業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0/25 / 高市議壇NO.20

  長期關注「循環經濟」議題的黃柏霖議員主張生態環境與人的共生共榮,他呼籲市府將循環經濟落實在農業中,為高雄的農業帶來轉型的契機,也為地球盡一份力。

  近年來,循環經濟已成為國際顯學,最早投入這項領域的歐盟,更在2015年12月通過「循環經濟套案」。循環經濟亦即「No Waste」,也就是「零廢棄」的概念,不論是有機物或無機物,都應該要能循環再利用,讓產品的生命週期可以是「從搖籃到搖籃」。黃議員表示,過去未實施垃圾分類前,所有垃圾全部拿去焚燒,造成許多資源浪費,如以前寶特瓶用完即丟棄,拿到焚化爐燒,不僅不環保,還會產生底渣,對環境不友善,但現在可藉由抽絲做成運動服,排汗量是傳統衣服的5倍,價格只多了30%,這就是資源再利用的成果。

  黃議員說,循環經濟可運用範圍廣泛,舉凡沼氣發電、生物炭等都是循環經濟的作法,以沼氣發電來說,可有效解決豬隻糞水的流向,還能創造就業機會,減少用電的負擔。他呼籲農業局積極推動農業循環經濟,打造永續農業。黃議員表示,很多食物都是從育苗開始,收成後進入製造、運送、加工等製程,最後沒吃進人體的就變成廚餘,透過技術讓它成為堆肥。黃議員認為,循環經濟最大的概念,在於如何讓生產品以外的其他產出物成為下一個生產製程的開始,經過一次、二次不斷的再加工以後,使得所有東西都能全部再利用。

  黃議員認為,農作物除了可製成食品,其殘渣和穀物外殼都有再利用的可能性,如果垃圾分類更細,將能減少垃圾焚燒量,而黃議員更肯定目前農業局在「新農業」的政策上已推動方案,如由畜牧場進行的沼氣發電、養豬場廢水再利用、型農試做魚菜共生等,他認為農業局應扮演推手的角色,落實農業循環經濟,像現在「一日農夫」的活動可讓很多都市人親身體驗播種、插秧、耕種、收割等,很有教育意義,黃議員相當肯定,也期許能導入循環經濟的思維,讓高雄的農業發展能更上一層樓,邁向新的里程。

 

黃柏霖議員提倡循環經濟落實在農業中。(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