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主張社福排富與整併 以完善補助政策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8/18 / 高市議壇NO.6

  高雄市政府舉債年年高漲,財政已陷入窘境,每年還要付出高額利息。在社會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黃柏霖議員主張社會福利必須要排富與整併,以達到補助政策的完善。同時,市府應調整公務系統,進行各項補助精簡措施,以因應高齡化、少子化及納稅人口驟減所帶來的衝擊。

  截至105年止,高雄市一年期以下的公債、基金已經超過3,000億元,以利率1%換算,市府每年就要付30億元的利息。黃議員表示,市府舉債已逐漸達到上限,未來的賒借額度已很難有突破。倘若利率升息到2%,將嚴重影響市府各項經費預算,其中亦包含社會福利的補助。

  黃議員表示,在財政困窘的情況下,社會福利的排富與整併工作極為重要。他舉經濟學家高希均教授的研究為例,世界各國有許多社會補助是單一的,只要收入低於訂定標準,就得予以補助。反觀市府的補助項目雖然眾多,但無法確實掌握每人所有的收入來源,導致許多政策無法確認成效。

  在高齡化、少子化的影響下,未來高雄市政府服務的人數,雖然會從2,000多萬人下降到1,800萬人,但納稅人口也將急遽減少。據統計,民國125年以後,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的學生,約有170萬人,而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達到647萬人,其比例極為懸殊。

  為因應未來趨勢,黃議員認為市府應調整公務系統、精簡各項費用、進行社會福利之排富及整併,讓市府的服務獲得最大成效。市府除了給予補助之外,更應該擔任「教人釣魚」的角色,避免社會福利成為市府財政的重大負擔,以及民眾倚賴的惡性循環。

 

在高齡化社會以及少子化現象之下,黃柏霖議員認為公務系統應該進行調整。圖片來源:市議員黃柏霖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