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力促高雄為太陽能光電發展的重點城市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4/1 / 高市議壇NO.25

  台灣電力供應亮紅燈,面對夏日即將到來,107年2月5日台電公司正式向原能會申請重啟核二廠2號機運轉,目前只差立法院同意。不過核二2號機再運轉壽命有限,未來台灣仍可能有陷入缺電風險之虞。針對替代能源的發展,經濟部能源局以2025非核家園太陽能光電17GW為目標完成盤點,土地面積約需2.5萬公頃,短期目標則是2020年之前預計完成的屋頂型太陽光電累積裝置容量3GW,將採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目前有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以及屏東等6個縣市提出申請。

  長期關注替代能源議題的黃柏霖議員指出,事實上,高雄已有一處東南亞最大的陽光社區—杉林區大愛園區,1,006戶總戶數中有200戶裝設太陽能屋頂,但現階段遇到最大問題是台電的饋線主要設置在用戶集中的地方,杉林區地處偏遠,饋線容量不足,無法輸回再生能源以致能源拓展卡關。他建議市府應協同台電儘速解決問題,並將大愛園區作為高雄太陽能光電發展示範區,倘若全區全數都裝設太陽能屋頂,將是亞洲相當具潛力的光電社區。

  由於再生能源使用關鍵在於離峰時的儲存和尖峰時的放電,黃議員以106年815全台大停電為例指出備載容量充足的重要性。由於全台第一個結合汰役電池(註1)的太陽能智慧型微電網社區就座落在高雄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他認為日光小林是一個非常成功的儲能微電網示範場域,平日利用太陽能直接導入設備使用,多餘電力利用電池儲存,儲滿後再送到集中式儲能櫃。當該區域發生災變,社區能立即成為一個緊急電力供應中心,只要有陽光,電力供應就不會中斷。

  隨著全球吹起能源轉型浪潮,加上核安問題浮現,核電退場聲浪日益壯大,法國、荷蘭及西班牙等三國大型地面電站預計在107年第三季起陸續完工併網。台灣能源局也規劃屋頂型、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將在2025年陸續到位。黃議員表示,倘若杉林區日光小林社區和大愛園區能領全國之先,落實太陽能光電使用循環,未來高雄在太陽能產業發展上,即能端出現成牛肉。他指出,雖然目前台灣是太陽能板製造重鎮,但仍屬最低端的組裝生產環節,附加價值低,他希望市府能設法輔導廠商轉型、升級朝向太陽能光電設計組裝技術及行銷面等發展。未來府會合作力促法令突破,讓資源產生最大效益,相信高雄很有機會成為全台太陽能光電發展的重點城市。

 

汰役電池

 

  電動車動力鋰離子電池使用5-7年後,其電池容量衰退至電池新品的70-80%,其功性能已無法滿足電動車的使用需求,這些電池的能量密度仍高出鉛酸電池新品許多,經有效電池檢測、分級及重組後的汰役電池,仍可應用於儲能系統等方面。

 

大愛園區中有兩百戶屋頂裝置太陽能電板,黃柏霖議員力主作為高雄太陽能光電發展的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