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火災警報器效果佳 黃柏霖建議優先列出補助對象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6/26 / 高市議壇NO.28

  5、6月間,全台各地火災事件頻傳,火警常因住戶太晚發現失火,逃生不及釀成憾事。為了減少火災造成的生命危害與財產損失,近年來部分縣市補助住宅裝置火災警報器,以期提早偵測火災的發生。市府消防局已推廣五樓以下住宅裝設自動警報裝置,黃柏霖議員建議市府消防局應先列出優先補助的對象,並結合民間團體力量捐助火災警報器。

  黃議員引用消防署統計資料,105年發生1,856次火災,以建築物的火災1,424次最多,占76%,且又以獨立住宅614次占第一,達43.1%,獨立住宅火災死亡人數是98人占77%,集合住宅只占29人。很多火災案件發生在獨居老人、重殘、低收入戶等,常常僅是一間草寮或一幢透天厝,不像大樓有管理員可以通報、留意。

  火災警報器會自動偵測所在地,若有異常濃煙或是溫度過高時,立即發出警報聲,適用在透天厝或是五層樓以下沒有裝自動警報器設備的建築。目前全高雄市裝置完成的有4萬6,000多戶,黃議員認為應有14萬戶需要安裝,他建議消防局針對幾個熱點,譬如中低收入戶、重殘者,還有一些經濟相對弱勢者,各行政區消防隊事先把這類的熱點畫好,估計總量大概需要多少,今年目標多少,再由消防局按照區域依序安裝,並透過政府補助或者結合民間資源補足。更重要的是修改法規,申請使用建照時一定要安裝火災警報器才行。

  火災具有不確定性和成長性,若發生在人們警戒心最低、行動力最弱的深夜或凌晨熟睡時刻,很容易釀成重大人員傷亡。而一般火災約只需3到5分鐘,火勢可從初期成長到最盛期,黃議員表示,家中如能設置警報器,就能在火災發生前偵測到濃煙、發出聲響,提醒屋內人員及早採取避難逃生並通報滅火救災,減少人員傷亡與災害損失。

  美國七○年代起推動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設置率已近百分之百,火災死亡人數減半;日本推廣10年,設置率七成九,每百件火警中,未裝設警報器的死亡人數為7.6人,比裝設者多出2.5人;而國內也有許多資料及案件顯示裝設警報器,火災發現早致未釀成災的情形。

  黃議員表示,政府預算有限,大家可以發動公益勸募,採買火災警報器供弱勢家庭使用,民間團體、企業和廟宇也可以參與捐助的行列,因為多一分預防準備,災害來臨時就少一分危害與損失。

 

黃柏霖議員推動民間團體、企業和廟宇等參與捐助火災警報器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