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建議徵收覆鼎金閒置土地作為長照專用地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2018年8月12日,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護理之家凌晨發生火警,濃煙擴散造成九死、約30人受傷;經衛福部2018年統計,長照機構六年已發生五起暗夜惡火,共釀36人死亡。黃柏霖議員表示,長照機構設置於大樓內不便高齡者及失智失能者逃脫,而位於三民區及仁武區的覆鼎金的閒置土地雖屬農業用地,但無水源早已荒廢,建議可徵收作為未來的安養中心專用地,為高齡社會帶來的龐大長照需求做準備。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正朝超高齡社會邁進,在長照需求大增的情況下,勞動部推估台灣有逾13萬人為了照顧生病的家人而辭掉工作。黃議員指出,目前平均每5人扶養1位長者,但20年後,平均每2人就要扶養1人,造成勞動者的經濟負擔及照顧壓力極大。

  黃議員表示,長照2.0計畫已實施兩年多,使用長照服務人數最多的縣市依序是高雄市、臺南市、臺中市、新北市與臺北市等直轄市。目前長照機構及照護者已不足,形成長照缺口,市府更應積極尋找閒置土地,為未來長照機構用地做好萬全準備。

  雖然使用現有大樓做為長照機構也是一種資源有效運用,但在規劃時,應以台北市近年長照機構的失火等案例作為借鏡,捨去不利長照需求者的大樓,而是以長照專用區的概念進行規劃。黃議員以東華大學為例,其周邊的7公頃土地,經過重劃及區段徵收後,已成安養中心的專用土地;高雄無法成為農業、住宅或商業使用的土地,也可以作為長照專用土地,如覆鼎金地區的農業用地正是合適的地區。

  黃議員指出,覆鼎金地區有塊21.16公頃的農業用地,因為缺乏灌溉水源,長期荒廢,但其地理位置良好,除了鄰近澄清湖與金獅湖,也離榮總很近,更有便捷的鼎金交流道可作為交通樞紐。覆鼎金地區擁有綠地、醫療及交通資源,該地區若能整合資源作為安養中心,必能為高雄市民帶來福祉,因此建請市府應儘快研擬對策、進行徵收,避免地主經歷繼承後難以協商,以為高雄市民帶來廣大福祉。

 

勤走基層的黃柏霖議員,關心長照政策能否確實照顧高齡者。(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