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強烈要求果菜市場工程「凍」工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0 / 高市議壇NO.16

  爭議多時的果菜市場遷移、十全路打通案,好不容易排除萬難讓工程付諸行動,然而市府政策竟又髮夾彎,果菜市場將不遷移,十全路則從北側通過,隔開市場與停車場,引起黃柏霖議員強烈反彈,要求工程立即「凍」工,重新規劃。

  為了將果菜市場遷移並打通十全路,市府強制拆除牴觸戶,引發原住戶激烈抗爭與社會上的居住權正義爭論。身為農林委員會委員的黃議員表示,果菜市場原本以遷移至仁武民生物流園區為前提,重新興建一現代化的營業場所。如今卻又改稱已與攤商溝通,強制徵收的土地不蓋新市場,改興建五層樓停車場, 而原果菜市場則現址整建。原本要打通的十全路路口將北移25公尺,把果菜市場和停車場分開,這樣的畸形路型將造成更多的交通意外。黃議員表示,攤商實際民調是反對此決議。因此,他強烈呼籲還給市民和攤商「筆直十全路,現代新市場」。

  除了果菜市場之外,座落在民族路上的屠宰場,也面臨轉變的命運。隨著都市的發展,三民區民族路、明誠路一帶在大賣場和店家的進駐後,生活機能便利,鄰近的河堤社區也是高雄市優質住宅區之一。而在民國40幾年就設立的屠宰場,圍繞著住宅區、商業區,顯得格格不入。黃議員多年來提出屠宰場遷移的建議,在人口稠密區,沒有理由作為屠宰豬隻的場所,更何況每天早上4、5點開始,就陸續有運豬車出入,對空氣和環境的污染很大。黃議員表示,市長曾允諾在她的任期內一定會解決,如今只剩一年多,必須加快腳步進行。

  屠宰場面積廣大,屬於乙種工業用地,因此黃議員認為,一旦將全部的設施遷出後,可以重新思考這塊地的用途。從青年失業率13.4%全國最高的數據來看,高雄正缺乏新產業的立足,亟需引進大企業進駐,如果由企業與市府合作,建造一個屬於年輕人的創業基地,也是可行的方式。

  黃議員表示,這塊地若能越早清空,就能越早有新的發展。而在準備遷移的同時,黃議員也督促市府能先做好規劃,多一點想像,努力符合市民的期待。

 

市府強制拆除果菜市場抵觸戶惹民怨,如今卻不蓋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