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翻轉高雄環境與產業 黃柏霖主張規劃循環經濟園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6/2 / 高市議壇NO.15

第二屆第五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日本九州市曾經比高雄空污還嚴重,在推動循環經濟政策後,污染已大幅改善。黃柏霖議員於106年5月24日市政總質詢時,改善空污、翻轉高雄產業,應整合大林蒲、鳳鼻頭及林園工業區,設立高雄經濟循環產業區,創造經濟效益及降低城市的污染。

  黃議員以日本北九州市為例,這座城市在30年前看不到乾淨的天空,空污情形比高雄惡劣,但在推動循環經濟政策後,污染已大幅改善。黃議員強調,循環經濟推動的主體包括生態企業、生態園區、環保政府及綠色消費者。黃議員強調這不只是單一局處的工作,而是需要跨局處去整合,包含經濟發展局、環境保護局、農業局等都要扮演執行循環經濟的重要角色。針對循環經濟的概念,陳菊市長表示認同,並表示市府已經在進行規劃,希望高雄未來能有一座循環經濟園區。

  黃議員長期推動高雄自由經濟示範區,他說,自由經濟示範區應吸納包括新南向國家、大陸及韓國等城市的投資,開放更多的廠商及產業進駐,以創造高雄的就業機會,尤其應結合亞洲新灣區和205兵工廠共同開發,足夠的腹地才能吸引更多的產業進駐。

  針對部分公園出現樹木出現被砍頭式的修剪方式,被黃議員戲謔為公園慘案。高雄最起碼有500萬棵樹木,它們經常需要修剪,但卻遭受到不專業的對待。他秀出鹽埕大安公園、小港平和東路及平和南路、四維22號公園出現砍頭式修剪的圖片,提醒市府應建立修剪樹木的標準作業流程。他更進一步建議市府成立高雄樹木醫學中心,培育樹醫人才,讓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推動高雄都市樹林的永續經營。陳菊市長表示,以不專業的方式修剪樹木,對樹木與市容環境造成傷害,她同意未來會由擁有證照人士才能進行樹木修剪,她也會請農業局及工務局研議樹醫相關制度。

  這10年來市府一直推動宜居城市,但是這10年來高雄市戶籍人數增加不多,黃議員認為若是宜居城市應該會吸引更多人口遷入;此外高雄市低收入戶為6都之中最多的,中低收入戶也是最多,他建請市府深入探究為何高雄市的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增加,以及為何無法吸引更多人才入籍高雄的原因。

 

黃柏霖議員在總質詢中提出樹木醫學中心,可與其他中央或市府的相關單位進行垂直與水平方向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