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關心高雄淨零轉型發展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2050淨零排放已是全球趨勢,黃柏霖議員強調2050年的目標雖然看起來還很遙遠,但時間稍縱即逝,高雄現在必須積極行動,與世界接軌,並做好相應的準備。

  黃議員指出,高雄市環境汙染情況嚴重,煉鋼、煉油、發電廠等產業集中於高雄,導致小港區當地的平均餘命比全高雄市少,全高雄市的平均餘命比全臺灣少。因此,黃議員認為首先必須主張環境成本不能外部化,在減少碳排放的過程中,高雄也應該發展新興產業來固碳。

  黃議員也提到淨零自治條例的重要性,呼籲各局處要思考如何加快淨零的進程,並提出服務人數增加、層次提升及服務範圍擴大等三個指標,他並分享一個例子,2017年他在議會舉辦一場有關高雄市空氣汙染防制公聽會,提及當時中鋼製程技術需改進,因而中鋼在2018年編列100多億元進行製程改善,顯示了公聽會對於政策改善的影響力,希望各局處能夠做得更快、更好、更多,加速高雄淨零轉型。

  在邁向淨零城市的過程中,黃議員認為,準備好綠電和再生能源,才能吸引更多廠商投資高雄。黃議員表示,生活汙水有機會轉化為再生水,呼籲市府提前準備,以便應對未來可能的投資機會,也能吸引大廠商進行投資,讓經濟高值化,促進地方發展。

  黃議員也肯定高雄市政府成立淨零學院,從盤查、驗證、交易、減碳、負碳、人才培育等方面來推動淨零,他表示碳交易是新興產業,期望市府應與高雄在地18所大專院校進行合作,將自然碳匯等創新技術融入未來的課程之中。

  另外,黃議員也建議未來可利用學校的閒置空間開設淨零相關課程,讓學員考取相關專業認證,培養碳盤查人力,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與環境,發展高雄的碳交易市場。

  黃議員強調淨零不僅僅是一個概念而已,而是透過淨零的概念,促進高雄市經濟的轉型和發展,各局處和產業界都將加緊腳步,迎接淨零時代的挑戰,往高品質、低汙染的方向前進,改善高雄的居住品質,讓高雄更加宜居。

 

長期關心減碳的黃柏霖議員。召開公聽會督促高雄市政府落實淨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