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擴大社會安全網 黃柏霖推動弱勢市民微型保險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推動弱勢市民微型保險,黃柏霖議員11月24日總質詢建議市府參考桃園並協助慈善團體推廣弱勢民眾微型保險,以保險形式輔助急難救助,擴大社會安全網。

  中油高雄煉油廠整治如火如荼進行中,黃議員提醒市府在如期交地前提下,做好土地整治,留意東北季風等氣候變化避免二次污染。關心高雄邁向宜居城市,黃議員以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的17項目標對應高雄114項發展指標,期望市府研議落實辦法,打造經濟、就業、教育、生活及安心等方面皆幸福宜居的城市。

  加強推動弱勢市民微型保險,黃議員指出,截至110年9月,高雄市低收入戶共3萬0,645人、中低收入戶4萬9,429人、領有身障者生活補助4萬8,318人,合計逾12萬人;去年至今,嘉義福安王爺慈善基金會至高雄推廣微型保險,針對社會局列冊弱勢民眾,提供意外傷害事故導致身故或失能,最高30萬元理賠額度,由於宣傳力道不足,1萬4,000個額度僅4,000多位投保,城中城大火46位罹難者僅2人參與投保。

  黃議員指出,保險將自111年開始,保費由福安王爺慈善基金會協助媒合處理,保險期間1年,預計投保對象約2萬5,000人,盼市府協助推動並簡化做法,若民眾有投保意願,社會局審核時隨即註記;民政局協調里幹事了解里民投保狀況,並提交保險卡,方便民眾申請理賠。

  黃議員進一步比較急難救助與微型保險的差異,他說,急難救助平均支付金額不到萬元,雖依申請人身分提供不同額度救助金,但最高僅2萬元,和微型保險最高30萬元理賠金額相差甚遠,建議市府以保險形式輔助急難救助,擴大社會安全網。

  陳其邁市長表示,對於其精神、作法及方向給予支持,需時間研議民間及政府負擔財源的方式;黃議員並建議市府成立專案帳戶,鼓勵民眾善心捐款,不足的再由市府補足。

  擴大推廣保險概念至各局處,黃議員指出,農業局有農作物保險、海洋局有養殖漁業天然災害保險,建議市府和保險公司協調降低保費,保障農漁民。另外,黃議員建議市府研議以交通保險處理國賠的可行性,他表示,交通事故國賠案件以道路坑洞危害比例最高,建議市府擇定高風險路段進行試辦。

  關心兒童友善環境的黃議員,從好學習、好好玩和好生活面向提出,連教室外都是學習環境的前衛校園概念,以及新校園運動5.0以提供多元公共空間與社區共生,並主張推動高雄「鄰里公園╱遊戲場升級」系列大改造,打造高雄成為可以安心遊戲與探索的城市。另黃議員也鼓勵各局處成立志工隊,以彌補人力不足的問題。

 

黃柏霖議員(左1)力推心智圖法,翻轉孩子的學習力。(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