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增強程式語言教育 黃柏霖力推三語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新冠肺炎疫情於5月間來勢洶洶,迫使學校停課,改為線上上課,力推程式教育的黃柏霖議員,鼓勵線上學習程式語言,並希望學習程式語言的科丁教育能夠普及到高雄市更多國小,教育局不只是推動雙語而是三語,讓孩子們在「好玩」的氣氛中,進一步激發創意,將資訊教育運用在美術、數學、文化等各個領域。

  為鼓勵數理相關領域學科(跨領域)的教師瞭解運算思維意義以及學生能力的培養,由正忠文教協會和佛光山普門中學舉辦110年中學生Python線上課程,這也是黃柏霖議員—正忠文教協會創會理事長大力推動的課程,希望在疫情期間,雖然已暫停實體課程的舉辦,然而利用線上學習提供老師和學生無所不在的學習管道。

  隸屬教育委員會的黃議員,在部門業務質詢中提到本身積極推動的心智圖法親子共學課程、科丁程式語言課程、KASH核心素養培力班等,希望透過快樂學習讓小朋友提升學習能力和競爭力,並鼓勵親子共學拉近彼此的距離。

  心智圖是一種圖像式思維的工具,可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黃議員從2020年開始推動至五月不到一年時間,高雄市已有1萬7,280名大人和小朋友學過,計開辦過五、六十班。而推動的主力在於心智圖法是讓孩子和家長快樂地親子共學。他希望教育局可以將此學習方法擴大,讓更多老師學習,進而教導更多學生。

  而更早推動的科丁程式語言課程,黃議員表示,參加者目前有1萬2,450名,有超過150個國中小參與,分布的範圍很廣,希望讓偏鄉的孩子也有機會學習,而小學以推廣Scratch語言教育、中學則是學習Python程式。前者是目前最受歡迎的「視覺化」程式語言,而後者是進入人工智慧領域最好入門的工具。不過目前高雄市2百多所國小當中,真正成為科丁國小的只有十多所,黃議員希望加快科丁國小的進度,盼教育局能夠開辦更多的教練班,讓更多老師來學習。

  黃議員更以美國最新推動的5歲便開始學程式語言,建議資訊教育學習往下扎根於幼兒園,學習KIBO,其由美國塔芙次大學兒童發展與人類研究學系研發的機器貓,是最符合學童心智年齡的安全教具,學習程式從排列積木開始,組裝自己設計的程式編碼,小朋友會發問,激發興趣,提升進一步的學習熱情。

  「透過不同的資訊科技或者學習的平台,讓孩子更早找到他心中的光,那一種他的想望」,黃議員期盼除了母語、英文,再增強程式語言教育,讓學童達到三語的能力,增進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黃柏霖議員(右2)力推程式語言教育,盼能普及更多國中小。(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