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經濟自由化與國際化 黃柏霖支持自由經濟貿易示範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力促高雄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長達8年的黃柏霖議員於5月9日市政總質詢中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一個名詞,可以進行調整,但特區的概念是相同,韓國瑜市長包括大眾運輸、石化專區、南部大機場等主張,均需透過中央立法而實現,期盼市府團隊定期舉辦研討會,做好準備。

  黃議員以「高雄起來,台灣才會好」為題,提及自貿區最重要的是推動自由化與國際化,吸引國際資金及創造產值、就業機會,因此,產業必須多元化。他強調,世界競爭不等人,國際與高雄擁有相同背景城市約有100個,如果高雄沒有城市特色、便利交通、自由化及國際化,外資廠商為何要選高雄?自貿區經濟著重於工業及服務,需要提供誘因,才能吸引投資。

  黃議員主張未來公部門應為服務型的政府,讓投資者感受市府對企業的友善態度,促使投資者選擇高雄。另外,對近來社會中對抗、對立太多,他建議可以成立一個
權益關係人的對話平台,主張政府部門與人民多對話,便能減少對抗。長期推動志工訓練的黃議員,至今已培訓了6,000名志工,他鼓勵大眾服務社會,建立善的循環,對立與衝突就能減少。並建議市府思考如何運用如此龐大的人力,以降低公部門的人力負荷。

  重視財政永續的黃議員說,市府暫緩出售市有地恐將造成108年預算短收48.5億元;他擔憂市府暫緩出售市有非公用土地及平均地權抵費地,如何達成收入預算目標。曾提出減債計畫以改善高雄財政的黃議員指出,當代財務當代解決,出租公有土地是平衡市場的機制之一,適量土地的標售是必要措施,財政局與相關局處應積極為財政平衡而努力。  

  一向致力推動跨領域合作的黃議員,質詢中提到資訊教育的重要性,他希望雲端時代高雄市的學子能夠培養學科以外的可能性,所以推動國小scratch的學習,國中python的線上解題活動,還有高中學C語言,高職學VB,他認為資訊教育應與學科同等的重視。因此他積極培養教師,目前高雄市已有40所學校上scratch課程,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學校安排這類課程,讓更多學子受惠。

 

黃柏霖議員(右2)盼透過資訊教育,讓學童的未來發展能有無限可能。(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