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整治五輕舊址 黃柏霖盼勿造成二次汙染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傳聞護國神山台積電要來高雄設廠,楠梓地區已出現連鎖反應,由於設廠位置在中油五輕舊址,縮短時程整治土壤為一大難題,黃柏霖議員認為汙染物必須妥善處理,不要造成周邊第二次汙染。

  中油五輕在104年底熄燈,當時環保局公告176公頃土地為汙染場址,從105年即開始為期17年的整治,不過進度極為緩慢,4、5年來只完成2.35公頃,未來將成為台積電的設廠基地,因此市府決議大幅縮短整治年限,期望企業大廠進駐後,帶動高雄產業經濟。

  台積電進駐高雄受到各界的歡迎,但目前選址地點也必須整治完成才行。黃議員表示,當時希望五輕遷廠的原因,主要是土壤裡面含有一級致癌物苯,如果照中油原本的時間表,可能122年都不見得能完成,所以市府把這件工程收回自己發包執行,這樣的政策是正確的。

  但要處理176公頃的土地不是簡單的事,黃議員說,假設裡面的土全部都受到汙染,若採取離場處理成本較高,且處理的數量有限,但究竟運到哪裡,也是市府必須掌握的;若是現地處理,有熱脫附、土壤清洗、生物復育等工法,將土裡的汙染物含量降到可容許範圍,這當中需要很多技術。

  不過黃議員也提醒,要進行現地處理得考慮到氣候問題。他表示,若工程進行中碰到雨季,土地已經開挖了,雨水就會流入水溝、河川,汙染物也會跟著逸散;冬天則有東北季風,風吹引起的揚塵,可能也會導致有毒物擴散。另外,整個五輕的整治面積很大,如果全面動工,必須劃分很多工區,怪手、山貓等機具設備的數量是否足夠?這些都是要事先考慮的問題。

  因此,黃議員建議應結合環保局成立一個外部專家,由公正、有效、專業的第三方來監控,確保數據的可靠性。尤其工程中職安、環保人員配置上都應該增加預算。對於一級致癌物的處理,這件事非同小可,不只在安全性,處理期間環評也要讓民眾安心,別讓整個大高雄因為整治而受到傷害。黃議員也期待兩年內整治完成,讓高雄的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黃柏霖議員召開公聽會探討中油五輕廠區整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