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綠園道工程移樹 黃柏霖盼保留最大量樹木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鐵路地下化後園道開闢工程範圍從崇德路到中華路間,原為自行車道與綠地空間,因應園道工程開闢,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計畫將綠地空間進一步與舊軌道空間整合,評估移植自行車道旁部分樹木,不過此舉引來護樹團體以及地方民眾的關注,黃柏霖議員對此要求市府以最小限度的更改工程,保留最大數量的樹木。

  水利局原先規劃在該路段約4公里長的綠園道進行「共同管溝」及「微治洪池」工程,其中共同管溝工程鄰近綠園道、需下挖4米寬,危及現地百餘顆大樹,而微治洪池原設置在園道中段,也與部分樹林區重疊,總計翠華路、中華路到崇德段共有701棵30年大樹。

  而市府預計移植樹種包括掌葉蘋婆、小葉欖仁、桃花心木、茄苳、黃脈刺桐、黑板樹、盾柱木等,另有少許枯木,計畫移植樹木全都被貼上有色膠帶,數量高達數百棵;其中不少樹木成排成蔭,與周遭空間融為一體,居民對於市府計畫移植理由感到不解。

  3月12日黃議員與「高雄。愛樹人」團體、當地里民和熱心居民,以及水利局李戎威局長一同現勘,討論如何保護因鐵路地下化園道工程須被移植的701棵大樹,避免因工程遭砍伐或移植。

  護樹團體「高雄。愛樹人」指出,該區域許多樹木生長情況良好,平時就有許多人在樹下活動、休憩;近期正為樹木留存展開地方連署,短短幾天便獲得數百人支持,希望與市府、廠商理性討論,爭取讓健康的樹木原地保留。

  黃議員也提到,樹木一旦移植,必有死亡風險,且該區域許多樹木已成蔭,是附近民眾的休憩空間,在適度變更不影響環境與工程的前提下,邀請水利局研議如何做最小限度的更改,保留最大數量的樹木。

  當日,水利局李局長了解民意後,當場與設計科討論,更改共同管溝的位置是否可行及下挖式空間的改變,避開部分樹林區,李局長也當場回應將儘速討論可行方案,重新規劃。黃議員也建議水利局未來植栽計畫應召開說明會,傾聽各界建議再施工,讓健康的樹木原地保留,提供優質的休憩空間予民眾共享。

 

黃柏霖議員關心因鐵路地下化後園道開闢工程左營計畫導致樹木移植或砍伐的問題。(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