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高雄百年 黃柏霖籲市民自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未來100年的高雄發展,應由市民自造!黃柏霖議員8月6日總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在擘劃城市發展時,結合市民與公民社會力量,推動由下而上的市民參與行動,以進行前瞻而創新的想像工程。

  打造宜居城市,黃議員建議市府以創新及效率的策略,進行結構改變,健全財政體質,並透過想像視野打破結構性困境,接軌國際永續發展的指標如萊比錫憲章、聯合國的SDGs(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等,打造高雄成為具國際競爭力及永續力的城市。

  黃議員並以德國城市的百年轉型為例,包括魯爾從工業區轉型為媒體設計及綠能科技城、漢堡則重視市民需求,追求共同福祉及公共利益,建議市府參考國外,透過整合行動、探索未來及維基模式三大關鍵行動,讓市民提出願景、議題並共創、參與、書寫、實踐未來城市生活樣貌。

  而在六個高雄願景中,黃議員指出,城市進步需著眼不同領域,包括經濟、智慧、綠色、韌性、文化及福祉,建議市府參考國際趨勢,再回頭審視在地的需要。

  在整合行動中,黃議員表示,其將議員服務轉變成一個公益整合平台,他感謝市府教育局及社教館給予大力協助,推動心智圖法、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車、科丁程式語言等公益活動與課程,並要求市府持續協助推動程式語言課程,讓科丁教育從小扎根。

  陳其邁市長感謝黃議員的付出,他說,職業生涯或自身能力研發都需跨領域的知識,相信程式語言對孩童有所幫助,教育局將加快腳步合作。

  而城市的進步需要有產業發展,黃議員以科工館的「驛日光屋1.0」指出,該案例涵蓋能源轉型、快速移動佈局及潔淨能源,建議市府結合不同領域推出能源整合方案,推動綠能移動書屋、偏鄉離網電站及防災救災應用,降低孤島效應可能性,推動能源轉型改變依賴進口的現況。

  陳市長表示,能源產業發展朝向社區化對於節能減碳、環境永續有很大幫助,他認為,除了綠能還可加入智慧應用,透過跨領域結合以迎戰未來需求。

  在觀光的議題上,黃議員提出打造「柴山阿朗壹」,他指出,中山大學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周遭,擁有景致優美的珊瑚礁岩海岸步道,總長約2公里,單程路途約2小時,建議市府詳加規劃、完善設施,並大力宣傳帶動刺激觀光。

  另外,針對位於鼎金交流道系統周遭的都市計畫農三用地,因缺乏道路及水源造成開發困難,黃議員建議在符合公益性條件下,市府可配合中央政策推動低碳、綠能,打造青年住宅或長照專區,使地盡其用。

 

黃柏霖議員(左1)倡議公民社會力量,發展高雄的未來。(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