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關注弱勢生存權 持續推動微型保險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3/22 / 高市議壇NO.85

  新冠疫情趨緩後,百業邁向復甦之路,但接踵而來的通貨膨脹、雞蛋等民生物資的供應波動,電費調漲蠢蠢欲動,都為市民帶來擔憂。成功催生《高雄市弱勢族群微型保險自治條例》的黃柏霖議員,除了持續向民間公益團體勸募挹注經費外,也期待各縣市議會推動微型保險立法,為更多的弱勢民眾撐傘。

  雖然這兩年來高雄市政府不斷拋出建設利多,但黃議員指出,實際上落實到具體數字上的成長卻不如預期,建議市府應多花時間改善讓市民有感的政策,減少露出局部性、短期性、片段性的不對稱市政數據進行市政宣傳,提供市民朋友正確的市政資訊是市府應善盡的公共責任。

  數年來推動公益的黃議員,不僅培訓不少志工,也媒合民間團體教學童程式語言、心智圖等,成效有目共睹。他也成功催生《高雄市弱勢族群微型保險自治條例》,並持續向民間公益團體勸募挹注經費,並透過認識的全國黨政民代友人,積極向他們說明推動微型保險的意義,鼓勵他們在各縣市議會推動微型保險立法,為更多的弱勢民眾撐傘。

  黃議員進一步說明,微型保險納保對象為15歲以上、65歲以下屬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以及輕度、中度身心障礙者及單親家庭,後面這3類是原本便領有補助的對象,投保若意外死亡可理賠30萬元,意外失能最高理賠30萬元,依失能的比例來核給。110、111年高雄市的微型保險由嘉義市福安王爺慈善會以及富邦人壽、中國人壽等一起促成,今年開始則由市府主責,他除了關心進度外,也期盼高雄市慈善團體、愛心企業家、廟宇等共襄盛舉。

  而近來民生物資的供應波動消息不斷,物價指數不斷的飆高,房屋租金指數不斷的上揚,黃議員為弱勢族群生活擔憂,他說這些人先天謀生能力有限,後天政府社福支出的再分配政策又不完備,生活的壓力相當沉重,他認為,為民服務的從政人員應當思考景氣越不好,越需微型保險。

  也因此,這陣子以來,黃議員持續向大眾說明推動微型保險的好處和意義,希望能看到其他縣市跟進,讓生活在各地的弱勢族群能夠提早受到這項政策照顧,一起促成善緣!

 

黃柏霖議員前往嘉義福安王爺廟參香禮拜,感謝廟方參與高雄市微型保險的推動。(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