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建議成立住都中心 專責社宅業務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9/5 / 高市議壇NO.90

  為加速實現居住正義,高雄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未來4年預計將建造1萬5,000戶的社會住宅,希望逐年解決年輕朋友、市民住宅的需求,對此,黃柏霖議員認為未來隨著社會住宅興建數量增加,因而建議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比照台北市成立專責的住都中心,因應可預期的業務需求,以便提供市民朋友在申請社宅時相關的協助。

  高雄市首座新建型社會住宅「凱旋青樹」甫推出即吸引超過3,500件申請,並於5月中進行抽籤後讓正取戶陸續辦理看屋、選屋及簽約入住等作業,緊接著位於三民區「本和安居」社宅也在8月初舉行開工典禮,其為地上14層、地下3層,可提供245戶社宅,低樓層規劃設置社區集會空間及店鋪等,創造友善鄰里關係。全案預計116年6月完工,工程總經費為12億9,086萬元,全數由中央負擔,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提供土地、高雄市政府協助,加速社宅興辦腳步。

  根據統計,高雄市現有社會住宅約7,000戶,114年預計 2,728 戶落成、115 年約3,041 戶,116 年之後是 6,773 戶,總計將有1萬5,000戶社宅完工。黃議員在關心社會住宅興建戶數及進度之餘,也相當關切市府處理社宅相關業務的人力需求,他指出,1萬5,000戶並非小額數字,未來包括看屋、租賃簽約、修繕等都需要人力,質疑市府現有局處人員是否能承接這些業務。

  目前都發局只有29人協助處理相關業務,其中包括包租代管、租金補貼、工程規劃,另外還要執行統包工程監督等,人力相當有限。黃議員認為,社宅相關業務交由民間單位執行較具彈性,再者其業務範圍非常明確,較無可能會超過授權規範的事務,希望市府在政策規劃、實際開發、實務執行等面向進行分工,如此才能羅致專才推動都更及社宅業務。

  黃議員進一步指出,台北市住都中心在轉型為行政法人後,藉由公法人的身分擴大公辦都更、強化社會住宅推動的量能,顯見成立專責單位不僅提升社宅的興建數量、加速相關業務的處理效率,連帶也有利於推動都更作業,他建議市府參考台北市成立住都中心,讓委外的行政法人專心處理社宅業務。

 

黃柏霖議員(中)建議成立住宅中心管理社宅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