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強力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8/5/28 / 高市議壇NO.27

第2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黃柏霖議員於5月11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以「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作為高雄提升城市競爭力的方向,期盼市府採取開放立場,加強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

  首先,黃議員表示,世界自由經貿區的發展有經濟自由化、功能綜合化、產業多元化、地域規模化、聯動緊密化、邊界跨境化、競爭激烈化的趨勢,而經貿活動自由化、區位條件的優劣、區域空間的大小及國際宏觀經濟等是決定自由經貿區建設成效的主要因素。

  黃議員認為,愈開放愈能吸引投資,自由經濟示範區要有特別條例進行支撐,採取開放策略才能吸引國際投資,高雄應不分黨派一起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包括市籍立委及前市長陳菊都應該一起來做這件有意義的事。

  黃議員指出,高雄市的大學生約有85%流向外縣市就業,自由經濟示範區可以創造更高價值的就業機會,相信可以為高雄留住青年人才;許立明代理市長回應時表示,自由經濟示範區立法過程歷經許多曲折,無論是立專法或推動法律鬆綁均是努力的方向,期盼高雄可以推動消費型態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面臨數位海嘯的衝擊,黃議員建議市府透過數位化提升服務效能,並加值、加速推動市政,他表示,運用科技可大幅推動城市的改變,並盼運用大數據研究環境改變及促進城市進步的策略,進而提升施政效能。

  關心空污問題的黃議員也提到,107年全台第1季PM2.5濃度報告中,高雄市又是「NO.1」,他表示,市民不能成為人體清淨器,空污是市民的痛,但空污不只是環保問題,市府各局處都要提供改善配套,在經濟與環保平衡中找到高雄發展方向。他舉例表示,高雄每年有500萬噸的農業廢棄物,如能推動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價值,落實循環經濟,不僅可以解決農業廢棄物,減少環境污染,更能以微型電廠概念,適度提供區域型供電。

  黃議員要求市府提出相關鼓勵措施,找出循環再利用的價值。許代理市長則說,市府所推動的循環經濟包含農業項目,未來將在中油五輕廠設置循環經濟研發及認證單位,在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之間取得平衡點。

 

黃柏霖議員主張推動農業廢棄物的再利用價值,落實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