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力促媒合社會資源助弱勢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這一波疫情造成許多行業受到衝擊,店家被迫暫停營業,孩子無法去學校上課,一系列的防疫措施讓許多人被迫減薪、無薪假、甚至失業,家庭經濟陷入危急,需要緊急援助。過去經常主張政府媒合社會資源協助邊緣戶的黃柏霖議員,此時更加強調政府應該針對需要救助的對象進行列冊,並且媒合慈善團體提供救助資源,協助他們度過難關。

  因疾病導致失業,或打零工、臨時工、家庭代工等收入不穩定者,疫情升溫對於原本生活困頓的他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目前政府提供急難救助金給予這些陷入急難的家庭及時的救助,使其得以度過短暫的困境。

  過去黃議員便關注邊緣戶生活問題,他指出,有很多低收入戶因為條件符合申請規定所以獲得政府的補助,這些人的生活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可是有一些人無法申請補助,譬如他有房子但沒有現金也沒有工作,賣了房子也無處可住,或者膝下子女有不錯的收入,但是子女不一定會給予生活費,或者有其他因素使其無法獲得補助,統稱為邊緣戶。

  黃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另外成立一套系統,將邊緣戶進行列冊,給予他們更多的協助。他舉例獨居老人會有忘記在煮東西而發生火警的情形,若安裝住宅警報器,當有煙冒出來便會發出巨大的聲響,引起鄰居或路人關切,將火災問題減到最低。而政府可以媒合民間團體捐贈住宅警報器,許多慈善團體也願意支持。

  邊緣戶子女的教育也是黃議員所關心的,力推科丁教育的他說,科丁課程在臺北24小時課程收費1萬元,在高雄市他結合民間團體推廣免費授課。109年他曾向社會局表示,提供中低收入戶以及邊緣戶名單,讓他們優先上科丁課程,「授人以漁」教人學習獲得知識及解決問題的方法更為重要。

  黃議員請研考會和社會局等單位思考,針對邊緣戶或低收入戶的生活及教育,如何整合民間資源,還有提供高齡者哪些資源。他強調社會共好,是每一個人都好,社會才會真正的好。如果有的人生活條件好,有的人很差甚至活不下,社會甚而出現不穩定的狀態。重視教育的黃議員也說,每一位小孩的教育都很重要,讓每個孩子都有發展的可能性,大家一起努力,把善的能量做大讓弱勢者得到協助。

 

致力做公益的黃柏霖議員,建議政府與民間團體合作,創造更多資源協助弱勢。(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