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呼籲開放高雄拚經濟 提升城市競爭力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11/30 / 高市議壇NO.21

第2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高雄市常年失業率高,曾連續兩年人口負成長,近期更被台中市迎頭趕上,淪為第三大城市。黃柏霖議員於11月24日市政總質詢時指出,沒有好的經濟,就無法提供市民良好的工作待遇與環境,市府應積極開放高雄,加速解決產業需求、擴大對外招商,同時追蹤港區工程、規劃新南向基地及舉行高雄企業主經濟發展會議,力促高雄經濟發展。此外,他也關心永續發展及綠色競爭力,呼籲市政府協助企業開發循環經濟,打造高雄為綠色城市。

  黃議員表示,就業率、人口成長率、營利事業銷售額及公共債務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指標;高雄市近年來就業率低迷、人口大幅流失、債臺高築,營利事業銷售總額103年約4兆3,000億元,104年3兆7,000多億元,105年雖有4兆元,但比起過去輝煌時期仍有進步空間。他指出,營利事業銷售額減少,就代表公部門投資、企業投資、個人消費及進出口等貿易已衰退,多項指標也顯示競爭力節節後退。

  市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高雄港運轉與加值、自由經濟示範區及新南向政策,但仍未有實質成效。黃議員說,在各項政策上看不出市府經濟發展的方向,除了國營事業及刻苦的中小企業外,高雄已落後於世界潮流。沒有良好的經濟發展,就不會有好的工作機會,人才勢必流失,更遑論要市民宜居、宜業,安心生育下一代。

  黃議員呼籲市政府應積極開放高雄,加速解決產業需求,擴大對外招商,吸納人力、物力及經費。同時,也應持續追蹤高雄港區工程,以及洲際二期、國道七號、國有土地統合規劃、自由經濟區等各項計畫,並積極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營造城市利基、增加高附加價值產業;唯有在政策上能促使重要產業深入紮根、有效執行新南向政策並落實跨世代的經濟發展策略,才能帶動高雄市下個世代的經濟起飛。

  另外,黃議員也關心高雄市的永續發展與綠色競爭力。他表示,台灣是廢棄物處理技術優異的國家,除了資源回收再利用外,能將製造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再循環利用成下一段的生產端,亦是循環經濟的一部分。他提及蘋果公司在2017年發布的《環境責任報告》中宣示,將停止開採礦產,實現「密閉迴路式供應鏈」,將產品100%回收重複利用,讓效益及價值倍增,此一案例值得各界借鏡,他期待市政府能協助企業發展循環經濟。

 

高雄市有待各項經濟政策落實扎根,才有起飛翻轉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