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黃柏霖盼結合民間力量規劃科丁小學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數位時代來臨,孩童的數位教育也要跟上,長期推動科丁教育的黃柏霖議員在6月6日總質詢時表示,希望高雄市政府結合民間力量及資源規劃科丁小學及42學校(註),許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進入AI時代,黃議員近3、4年不斷推動數位教育向下扎根,包括科丁兒童程式語言、心智圖等,他希望透過公益課程,保有孩子的獨特性,並啟發創造力,同時結合教育局的協助,讓偏鄉學校的學生也有機會學習。黃議員表示,希望能規劃科丁小學,同時尋找資源成立42學校,讓18歲以上有志於AI產業的青年有不一樣的學習機會。

  去(111)年議會通過「高雄市弱勢族群投保微型保險自治條例」,黃議員感謝各局處的協助,為建立弱勢安全網,讓這些族群過世時走得安心、有尊嚴。他認為資訊需整合,讓有需要的人知道市府有協助處理後事的福利政策;另外也請衛生、民政及社會局三個系統在執行救助計畫中,結合宗教團體,讓行將就木的人感受社會的溫暖。

  過去曾提出財政紀律的黃議員,對於市府這幾年施行的成果感到肯定,透過公車民營化及各種開源節流的方式,已降低債務,黃議員表示,雖然總債務還是高達3,000多億元,但是他不擔心市府的財政會崩盤,因為當中包含聯開費用,還有代墊費用,日後錢就會回來,市府也做到損益兩平,不過他認為各局處仍要努力降低總債務、減少利息支出。陳其邁市長表示,對於債務的看法與黃議員一致,市府自主的財務在去年已經超越新北市,也利用更靈活的財政手段償還舊債,而利用民間力量支持公共建設亦相當重要。

  黃議員也關心如何透過淨零,帶動高雄產業的改變。他表示,碳權交易所設在高雄,是中央送給高雄的禮物,市府須思考如何鼓勵與環境相關的新興產業來到高雄,創造新的就業人口,幫助高雄產業轉型。黃議員在2、3年前即提出淨零轉型,對於高雄市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相當關心,陳市長表示,希望能儘速通過,以逐步減碳及落實碳管理。

 

註:42學校

是近來掀起法國高等教育創新實驗的程式學校,專門招收18到30歲年輕人的免學費新型學校,不授予文憑或證照,沒有教科書、沒有老師,學生透過實際解決一個個任務挑戰,累積寫程式的功力。

 

長期力推科丁兒童程式語言的黃柏霖議員,邀集民間團體一同參與。(圖片來源:黃柏霖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