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柏霖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152號
  • 議員頻道

對抗紫爆與極端氣候 黃柏霖倡全民植樹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7/2/18 / 高市議壇NO.12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於1月14日公布全台76個空氣品質觀測站空汙排行榜,高雄市左營站PM2.5的年平均值高達29.9,名列全台「第一糟」。黃柏霖議員長期關心高雄空污情形,除舉辦公聽會研討如何防範PM2.5空氣污染外,也要求工務局多植樹以對抗極端氣候,並大力提倡全民種樹救地球,改善空污及溫室效應。

  高雄市工業蓬勃,空氣品質原本就有待改善,加上秋冬時節大氣擴散條件不佳,導致頻頻出現紫爆,在大環境尚無法降低空氣污染的情況下,如何防範PM2.5可能帶來的身心危害是重要議題。提倡全民植樹的黃議員指出,樹木不但能減緩溫室效應,其葉片還可以黏著懸浮微粒,有過濾浮游塵、淨化空氣的作用。

  有鑑於此,黃議員舉辦「高雄種樹救地球」公聽會,表示大量植樹不但能形成豐富的生態鏈,還能培育出純淨的水質與空氣;鼓勵民眾踴躍植樹,並力促市府將種樹行動扶植為社會企業。他舉賴倍元先生以種樹為終生志願為例,花費30年歲月及20億元資金、種了約30萬棵樹,如今除打造壯觀林場、為調節台灣氣候出一份心力外,也推出及實踐「你喝咖啡、我種樹」,推廣民眾植樹理念。

  黃議員表示,PM2.5是空氣污染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可以深入人的肺部,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對人體造成的影響不容忽視;連世界衛生組織也發表聲明指出,PM2.5是引起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及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的危險因子。他期盼市府多種植深根樹種以因應空污及極端氣候,並推動可行性之防範措施,逐步從社區、學校落實到整個大高雄,以保障高雄市民的健康。

 

黃柏霖議員日前舉辦高雄種樹救地球公聽會,提倡全民種樹以減緩高雄空污問題。